B、C型肝炎防治 為病友健康把關

社區醫學部 郭翠玲個案管理師

肝癌死亡率近10年來一直位居台灣癌症死因之前二位,根據全民健保統計資料,94年以來每年新增肝癌患者約9500人。
在感染B、C 型肝炎病毒後,帶原者有可能肝功能維持正常,或是肝功能(GOT及GPT值)持續異常而演變為慢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繼而導致肝硬化或肝癌。

因為很多民眾通常不瞭解自己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如果能由全民健保提供個案追蹤的管理機制,促使醫療院所持續追蹤B型肝炎帶原者和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使個案能定期接受後續追蹤檢查,同時透過醫療團隊,給予完整且正確照護,不但能讓這些病患充分瞭解自身病況,就長期而言,有助減少國人肝癌發生,亦能有助於整體醫療費用降低。

BC肝病患一定要治療嗎?
根據國民健康署(以下稱國健署)94、95年癌症登記分析肝癌臨床期別,有將近百分之五十屬於較晚發現的第3期及第4期之肝癌。衛生福利部97年的死因統計,約有八千人死於肝癌,死亡率高居各項癌症首位。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百分之十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可見B、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國人肝癌的主因。

慢性BC肝病患如何加入醫療給付方案中的治療方案及追蹤方案呢?
如果您是慢性BC病患就可以至符合BC肝收案的醫院或診所,經合格BC肝收案醫師評估後,即可加入治療追蹤方案。本院自101年即申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以下稱治療方案)及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以下稱追蹤方案),目前院內僅腸胃科陳宏昇醫師具有收案照護資格,如果您是慢性BC病患就可以透過門診醫師轉介或自行掛號,經醫師評估後,若資格符合,方可加入慢性BC肝治療方案及追蹤方案。

慢性BC肝病患加入治療方案及追蹤方案有什麼好處呢?
經由符合BC收案資格的醫師評估,並願意持續回診治療的病患,便可加入治療方案及追蹤方案,其參與好處有:
(一) 定期追蹤肝功能變化:抽血、腹超音波檢查。
(二) 提供專業護理人員衛教及個案管理追蹤。
(三) 提供專業營養諮詢。
(四) 不定期舉辦慢性BC肝炎衛教活動或病友支持團體。
(五) 從中學到慢性BC肝炎自我管理知識與技能,使BC肝獲得良好控制,減緩病程進展。
(六) 了解BC肝口服藥物或針劑的治療及選擇。

結語
實證研究指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七的癌死亡率(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Oncology(2004)130:417-422),故對於慢性B、C型肝炎患者,實有加強照護及追蹤管理之必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