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建議比例新概念

新陳代謝科 郭志豪醫師

寒冷冬季又到了,各位鄉親朋友是否注意到最近胃口大開,容易飢餓,甚至是偏好食用油膩食物呢?這種情況是自然存在現象,因為人們生物本能就是在寒冷季節到來時,會開始努力儲存能量,減少活動,準備度過寒冷冬季,這就是俗稱的”貓冬”。我們應該放任這種情況下去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因為現代人生活和古老時期身體存留這些本能記憶的環境實在是相差太多了,在當時這些本能有助於人類生存下來,但是現在不但不需要,反而會製造更多慢性問題。
舉例來說,古老時候人們可能僅有獸皮樹葉裹身,現在我們有層層衣物,更有不同材質可保暖,所以不用增厚自己脂肪層來保暖。古老時期冬季難以找到食物,僅能靠少量可保存食物過冬,現在我們不但出門就可隨時買到熱騰騰食物,而且還有閒情逸致,計較色香味是否合意。古老時期大多數人的壽命也就二三十歲(這還是不算早夭的),現在人的壽命七八十歲是基本了,活得夠久,就要開始著重慢性疾病預防。

因此,我們不但不該照著本能走,而是要吃出健康的身體,飲食上應該避免直接食用油膩食物,年過三十就該有意識的開始減量,尤其是有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朋友,烹飪時,食材可一起煮,但是食用時,則是吃瘦肉部分,因為蛋白質是屬於較耐消化食物,可減少天氣寒冷引起飢餓感,也較不容易轉化為脂肪。

澱粉類主食應該要適量,建議每餐不要超過一個拳頭大小,但是也不該少於半個拳頭大,因為身體需要醣類來啟動很多生理反應,像腦部僅接受葡萄糖當熱量來源,燃燒脂肪也需要糖類輔助才可順利進行,最近流行的無糖飲食真正涵義,是不另外添加糖類添加物,而不是不吃醣類。

蔬果類原則上不限量,但因現在水果甜度都很高,建議每餐1~2個拳頭大水果,如果有糖尿病等須限制糖分攝取疾病,則減至一天一個拳頭大小的量。
以上是較為簡易的飲食調整原則供大家參考,有需求朋友可找營養師針對個人狀況做諮詢跟建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