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危機 如何陪伴與面對?

 

身心科 陳孟儒心理師

青春期是個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時期,青少年開始思考「我是誰」、「我是什麼樣的人」等問題,同時在同儕中找尋自己的定位。此時期部分青少年會有憂鬱、自傷的狀況,通常與人際、學業、家庭關係或感情有關,且這些會相互影響,牽涉到青少年的自我價值感與自我認同。

渴望有自己的舞台,渴望被看見、被肯定,也渴望擁有親密的朋友及歸屬感,同儕如何看待他們,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當這些渴望無法被滿足,一再地經歷不被重視、批評、低成就感等挫敗經驗,會讓他們感到孤單、疏離、無助、沮喪、悲傷,甚至憂鬱。

青少年在酷酷的外表下,可能隱藏著傷痕累累的自我,以及他們對關係的在乎、對自己人生的期許。為維護自我價值,害怕失敗而選擇放棄,或拼命地想獲得他人認同,而失去了看見自己或成就真實自我的機會;若此時能適時地獲得關心、陪伴、支持與鼓勵,其實他們是有能力度過這些難關的!

▎家長如何陪伴青春期的孩子?
家長平時可抽出一些時間,傾聽他們訴說心事,展現對其生活感興趣,如此一來不但可多了解他,更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提供支持,並增進孩子的社交能力及。以同理心感受,並與他一起探討與同儕的互動狀況,從不同角度重新看待此事,尊重其想法,不要太早給建議、評價或過度干涉,如此便可提升其自信心,並讓他們擁有嘗試的機會及動力。同時,也別忘了適時地肯定孩子所做的嘗試與努力,家長的鼓勵是青少年前進的重要動力。

當青少年發現自己遇到困難時,不要害怕,找人求助並不丟臉,也不代表你有問題,而是「你很勇敢」!決定要面對你所遭遇的困境,過程中也許會有些難受,但這也讓自己擁有不同可能的機會。面對並接納自己的各種狀態與經驗,能讓你更快樂、自在地生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