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五大招 流感速退散

急診醫學科 張貴賢醫師

暑假結束、步入秋季,天氣開始變冷,流行性感冒也開始蠢蠢欲動;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但老人和小孩機率高。流行性感冒易與一般感冒混淆,以下表格讓大家簡單了解:

預防方式

1. 施打疫苗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健康成年人大約可達70~80%之保護,而65歲以上及小孩等高危險群,更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

2. 老年人預防要點
起居規律注意天氣變化,隨氣溫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飲食營養豐富、多喝開水,加強鍛煉以提高抗病能力。

3. 良好衛生習慣
平時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請用紙巾、手肘內側、衣袖遮住口鼻。如果手沾到鼻涕或唾液,請確實將手清洗乾淨,加強個人衛生習慣,避免接觸傳染。

4. 保持空氣暢通或戴口罩
在密閉的公共空間,如捷運、公車或是電影院內,也容易傳播流感,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外出或待在人多擁擠的環境中,請戴上口罩,預防飛沫感染。

5. 如有類流感症狀
如發燒、咳嗽,請及早就醫,以防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宜盡量在家休息,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公費流感過去施打的是三價疫苗,2019年起疫苗已全面轉換為四價,含2種A型及2種B型疫苗株,防護力可高達七至八成,保護力更佳。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較晚,將採分批接種,開打時程分別為: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

流感在每年換季都會來報到,對於老人跟嬰幼兒更是不可輕忽。因此對於流感可別當作一般感冒來看待,做好預防措施,高危險群務必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