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好壞「解酒酵素基因」來決定

神經內科 賴思佳醫師

逢年過節親友聚餐,免不了小酌兩杯,然而黃湯下肚後,有人面不改色,有人卻成紅面關公,為什麼呢? 酒量,其實跟體內解酒酵素的強弱有關。解酒酵素分解能力強,自然就是「好酒量」;相反的,天生這兩種酵素代謝速度慢,則易醉。酒精在體內的代謝,分2個重要步驟,先從(1) 乙醇(酒精)變成乙醛,(2) 再將乙醛變成乙酸。

而這兩個步驟快慢跟不同解酒酵素有關,(1)乙醇脫氫酶 (ADH)及(2)乙醛脫氫酶(ALDH)。體內這兩種酵素的多寡由先天基因決定,後天是不能改變的。ADH1B基因決定乙醇脫氫酶的解酒力高低 (酒量好壞),ALDH2基因則與乙醛脫氫酶有關,並決定乙醇是否易堆積造成細胞受損。前者(ADH)功能差者喝了酒,容易感覺飄飄然,也就是許多人享受喝酒的快感;但也易語言失控、運動失調,嚴重者記憶空白,酒精上癮。後者(ALDH)功能差者喝了酒,因乙醛代謝不了造成堆積,舒張血管而臉紅,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速。

喝酒臉紅不是循環好, 而是解酒酵素缺乏。所以說酒量的好壞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白人多數遺傳到活性較低的「乙醇去氫酶」及活性較強的「乙醛去氫酶」,產生乙醛速度慢但分解快,喝酒幾無不適症狀,易多喝酒,也易上癮。 而亞洲人遺傳活性較強的「乙醇去氫酶」及活性較低的「乙醛去氫酶」,酒後易不適,造成酒後臉紅,外國人特稱為亞洲人潮紅(Asian flush)。台灣人體質屬乙醛去氫酶缺乏者(ALDH2 Deficiency)高達47%。嚴格說來酒後潮紅,其實就是乙醛中毒。而且乙醛對許多器官都有毒性,更可能是致癌物。當喝酒會臉紅者不理身體的警訊,長期過量飲酒,將使得罹患肝癌、食道癌或口咽癌的風險比例上升為正常人的50倍。另ALDH2基因型也可預測常用於急性心絞痛發作之藥物-硝化甘油舌下片(俗稱救心)的藥效反應,乙醛去氫酶缺乏者含硝化甘油舌下片擴張心臟冠狀動脈效果差,這類人更應及早預防急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有一些人的酒量是練出來的,隨着飲酒頻率和攝取量的增加,身體漸漸適應酒精的刺激,不適感逐漸減少,從一杯就倒到千杯不醉,這代表對酒精的耐受性增強了。事實上,身體對酒精的分解能力沒有提升,所以看似「更會喝」,其實只是身體正在承受更多分解不了的毒素,而在分解能力基因早決定的情況下,就會加速損傷體內器官,”喝酒有害健康”指的正是這種情形。中國人的飲酒文化,不喝酒就是不給面子,加深了酒精對身體危害,其實喝酒量力而為,自己不追酒,也不灌人酒,才能品嘗美酒帶來的欣快感,卻不至於傷身。

 

解酒酵素基因檢測對健康的意義?

ADH1B基因及ALDH2基因檢測可提供個人酒精代謝能力的分析,及早發現解酒酵素缺乏者之重大疾病的高危險傾向,避免豪飲傷身,並及早因應與預防。

 

解酒酵素基因檢測適用對象為?

需經常應酬者、喝酒會產生明顯不適感者、心血高風險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