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壓力大 談急診室的「身體轉化症」

 

急診醫學科 陳威劭醫師

華人世界傳統的農曆新年,對某些人來說是件滿心期待的事,但對某些人來說,親友的聚會或者年節的習俗和工作,卻是種無形的壓力,甚至極度的恐慌或焦慮!

每年因為「恐慌症」和「焦慮症」而造訪急診的男女老少不在少數,而無形的壓力也會影響生理導致偏頭痛、心因性心律不整、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腸躁症、失眠等疾病。但最讓民眾和急診醫師困擾的還有「身體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這是一種精神壓力,不以情緒反應,反而間接以身體不適的症狀呈現。

身體轉化症在精神科醫學領域,有明確的定義,符合以下條件:
(1)身體功能的喪失或改變貌似身體疾病
(2)在此症狀或功能缺失之前有心理衝突
(3)病人無法意識其有意製造的這些症狀
(4)症狀無法以已知的身體疾患來解釋

白話點說,這是由壓力事件引起類似身體疾病的不舒服,如頭暈、胸悶、手麻、腳無力或千奇百怪的症狀,或合併好幾個同時發生…..。但,病患真的不是裝病,而是真的不舒服;不過經由醫學的檢查跟判斷,卻沒有相對應的疾病可以解釋。因此,常見病患重複掛號、或主訴從頭到腳很多不舒服、或做了一堆檢查找不出病因,甚至已看過很多科別門診,後來被轉來急診評估,都可能是這些「身體轉化症」的病患!

對於病患本人,急診醫師得先排除腦結構損傷或腦功能異常的「器質性」問題,優先考慮非精神壓力造成的疾病,給予症狀治療,等檢查報告檢驗結果都出爐時,再循循善誘引導病患回想,症狀發生是否跟某些壓力的時間點相關。越有病識感的患者就越能溝通,告知身體轉化症的病因與症狀,如何做壓力的調控;對於沒有病識感或不願接受的病患,我們會建議服藥觀察、門診追蹤,也會告知如果都檢查不出病因,建議考慮身心科的評估。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