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要努力,不要壓力!

 

身心科 喻劍飛醫師

 

迎接農曆新年,大家是不是已為自己訂下努力的目標?我已連續三年,在這個時候收到朋友透過Line傳來同一則笑話。笑話的作者每年許願時,都是拿去年的願望修改一下,例如,前一年許願減重10公斤,今年改為1.0公斤;前一年許願帶老婆去函館看夜景,今年改為去公館看夜景;前一年許願去巴黎買包包,今年改為去八里買刈包……每次我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朋友們,在歲末年終,回顧舊的一年,為來年訂目標時,我們能不能像作者一樣,瀟灑的大筆一揮,饒了自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

從小師長總是對我們諄諄教誨:「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取法乎上,得乎其中」,一定要不斷超越自己,才能得到幸福。這絕對是顛撲不破的道理,尤其對在學的孩童,他們有無限的潛能,也有好逸惡勞的天性,不這樣做無法刺激他們努力發揮潛能。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個人的潛能畢竟還是有它的限度;這時如果仍謹記師長教誨、食古不化,為自己訂下過高目標,要求實踐,不但得不到幸福,還會為自己帶來太大的壓力!

▎大膽定目標 努力嘗試後接受結果

問題是,怎樣的目標才適合自己?太高的自尋煩惱、太低的又擔心太縱容自己。寧靜禱詞說:「神啊,請賜予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予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請賜予我智慧,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的確需要智慧,但智慧豈能容易得到?這時只有靠嘗試才知道。

就像這則笑話的作者一樣,不妨大膽訂出自己的目標,拿出勇氣去追求,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果真超出自己的能力,無法達成目標,就要寧靜的接受它,然後轉個念、降低自己的慾望退而求其次。買個名牌包包,肯定自己的成就,固然可喜可賀;天冷的時候有熱騰騰的刈包可以吃,又何嘗不是件幸福的事?祝福新的一年,大家都能訂出符合自己能力的目標,心想事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