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警訊 從過敏看免疫力

 

過敏免疫科 吳維峯醫師

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幫助我們抵禦病原體,包括病毒丶細菌侵入,是強力後盾,一旦免疫力不足即容易遭到感染,反覆感冒或胃腸道炎;但免疫力過高,也會引發過敏,或是造成免疫細胞錯亂而攻打自己的細胞,造成自體免疫疾病。

過敏代表免疫系統「過於敏感」,臨床上最常見的包括:過敏性鼻炎丶氣喘丶異位性皮膚炎丶蕁麻疹等。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IgE)過高的人,對於一些日常生活上不會威脅健康如塵蟎丶花粉丶貓狗毛等物質,卻經常會引起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發癢、起疹子等過敏反應,甚至引發氣喘發作。不僅如此,有些食物過敏原如花生、小麥等,一旦急性過敏,甚至可能導致休克、危及性命!

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有過敏疾病,學齡前幼兒更有半數是過敏兒,近年來空氣汚染加劇,也使得氣喘就醫人口在五年內增加了三成。病患宜於日常生活中避免這些過敏原。

▎免疫力太強 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有些病患的免疫力太強,以至於分辨不出自己的細胞、直接攻擊自體細胞,就會引起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常見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丶修格蘭氏症候群丶僵直性脊椎炎等。

類風濕性關節炎: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強大,分泌許多抗體,包括類風濕性因子,它會攻擊身體的免疫球蛋白,形成免疫複合體,引起發炎。疾病初始會出現局部的關節僵硬疼痛,特別是手部關節,慢慢地侵犯全身,導致關節腫脹、變形、甚至損壞,漸漸失去功能。除了關節外,皮膚、眼睛、血管、神經、肌肉等組織亦同受侵襲,好發於女性,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修格蘭氏症候群:一種慢性、進行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以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為主。臨床上亦稱「乾燥症」,以眼睛、嘴巴等黏膜部位乾燥為主要表現,好發於40~60歲更年期後的女性,但小孩也有發病的可能性,一般女性與男性發生比率為9:1。

僵直性脊椎炎:因具有HLA-B27基因的遺傳性,加上感染或壓力等激發因子,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脊椎及其周圍的韌帶、神經、肌肉等組織,使脊椎鈣化失去彈性,以早晨起床後的背痛、脊椎僵硬為表現,經過一天活動後疼痛會有所減緩。除了脊椎外,有時疼痛也會蔓延到腿部、膝蓋、髖關節或胸骨,嚴重時包括眼睛、心臟或肺臟也會受到侵襲。

自體免疫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過度活化免疫細胞所導致的疾病,因此,治療原則是適度抑制免疫功能,常見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免疫調節劑丶類固醇、生物製劑等。相關檢驗如IgE丶Specific IgE丶RA丶Anti-SSA丶Anti-SSB丶HLA B27等,本院圴可提供檢查,民眾若有相關困擾可前來洽詢。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