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手撐地!遠端橈骨骨折要注意

 

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

張同學上週和朋友打籃球時,因搶球不慎跌倒以右手撐地,使得遠端橈骨骨折,導致右手腕腫脹變形,令他擔心是否無法繼續打球……

遠端橈骨位於手腕部位,即平時配戴手環、手錶的位置,因一般意外跌倒時,容易反射性以手撐地,導致手腕過度受力引起骨折。遠端橈骨骨折占人體所有骨折10%,通常會以骨折型態和年紀,決定治療方式。

🔺症狀🔺
手腕部位出現紅、腫、痛,當發生骨折時,輕則挫傷瘀血,重則肌肉肌腱斷裂、神經傷害

▎遠端橈骨骨折診斷

一、確定是否骨折
1. 大傷害:X光看到骨頭沒有接在一起,甚至外觀看到手腕變
2. 小傷害:X光不容易發現骨折處(即骨裂),容易被忽略當成單純手腕扭傷,必要時須安排電腦斷層檢查。

二、判斷治療方式
1. 骨質疏鬆程度:若骨質疏鬆嚴重,即使暫時讓遠端橈骨復位成功,未來也可能發生崩塌及進一步位移
2. 關節面的間隙與骨折骨碎片是否嵌入關節面

▎治療方式

一、非手術治療
約80%的患者不需手術治療,採用徒手復位,再搭配石膏或副木固定4~6週,再開始復健治療
🚫有些人會找坊間整復推拿師治療,往往使病情惡化,建議仍應赴醫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二、手術治療
當遇到以下情形就需要手術治療:
1. 粉碎性骨折
2. 關節面骨折且關節不平整間隙超過2mm
3. 喪失功能性的解剖位置位移
4. 特殊部位的骨折合併位移
5. 希望兩週內回歸工作崗位
目前手術主要使用互鎖式的鈦合金鋼板,作為固定的植入物

💡遠端橈骨骨折的復健尤其重要,若是手術成功卻沒有配合復健,往往事倍功半,通常需要積極復健一個月,並每兩週回門診追蹤X光,才能順利讓手腕功能完全恢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