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幽門螺旋桿菌

腸胃肝膽科 張錦權醫師

何時需要治療?
35歲陳小姐,最近上腹常常悶漲且偶爾會不停打嗝,自覺好像消化不好。之前做過胃鏡,顯示胃部只有些許發炎和少許潰瘍,曾服用過制酸劑和潰瘍藥,好像有點效果,但無法斷根。這次檢查,透過胃鏡除了看到有胃炎和潰瘍等症狀,同時切片檢測出有幽門桿菌感染。陳小姐經過除菌治療後,胃部不適和打嗝情況才有了明顯的改善。

幽門螺旋桿菌到底是什麼?會不會導致癌症?
幽門螺旋桿菌是隻螺旋狀且具有纖毛的聰明細菌,它喜歡寄生在胃酸較低的胃黏液或胃黏膜細胞之中。如果不小心感染此菌,胃會慢慢地持續發炎,並常出現上腹不適及胃潰瘍,嚴重者甚至會有出血症狀、胃穿孔和胃癌。在還沒知道幽門螺旋桿菌前,很多病患都因為反覆胃發炎和胃潰瘍,進而導致嚴重出血和穿孔,最後只好接受胃切除手術。但目前研究已經證實使用抗生素治療幾乎可根除此菌,並且降低胃部疾病和胃癌的發生。

如果感染幽門桿菌,會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如何知道被感染?
目前研究顯示幽門桿菌主要經口傳染,其中包括唾液、攝取不乾淨的食物和飲水。現今台灣仍有很大比例的民眾為潛在感染帶原者,且年齡越大比例越高,也因為沒有使用公筷碗碟的習慣,常常易發生家庭群居感染。
目前檢驗幽門桿菌的方法,主要為經由胃鏡切片以進行尿素酶或組織學檢查來偵測。另外,還有非侵入性的方式,包括碳十三素呼氣實驗法與糞便抗原測定法,這兩者都非常簡單方便且敏感度極高。

如何根治幽門桿菌感染?
目前主要的治療配方為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兩種抗生素,治療時間為1至2週,根除率可達90%左右。在療程結束的4週以後,一般會採取呼氣測定法來確定幽門桿菌是否還存在。若第一線治療失敗,才會使用第二線抗生素來治療,有必要時甚至會檢驗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哪些人被列為主要治療的對象?
1. 研究顯示需要長期服用心臟科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如:保栓通或阿司匹林)的患者,若檢查出有胃潰瘍合併幽門桿菌感染,則根除此菌將有效降低病患日後發生胃潰瘍的比例。
2. 若有胃發炎合併萎縮或腸化生這類的病患,根除幽門桿菌可有效防止病程的持續。
3. 胃黏膜相關組織的淋巴瘤也被證實能夠透過根除幽門桿菌,達到有效治療癌症的效果。
4. 幽門桿菌感染的病患在臨床上接受藥物根治後,其消化不良的症狀也被證實可有效被改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