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SOS

 

藥劑科 林姍儒藥師

藥物不良反應很常見,但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有些人在服用某種藥物後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有些人則否。在這些不良反應中,大約5%~10%是因為對藥物過敏,即免疫系統對藥物反應過度,出現非預期的反應;其餘與免疫反應較無關係,可能與藥物劑量或種類、藥物本身的藥理作用有關。

任何人或藥物都可能產生藥物過敏,且是難以預期的,又因藥物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部分過敏反應會在使用後立即至數日內出現,但也有部分過敏反應可能延遲到兩、三個月後才出現。

▎如何避免
1.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
藥物過敏是沒有辦法預防的。因此當發生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疹」、口腔或黏膜潰瘍「破」、喉嚨痛「痛」、眼睛紅腫、灼熱「紅」、眼睛、嘴唇腫「腫」、發燒「燒」等症狀時,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應儘速就醫。

2.避免引發過敏反應的藥物
對已知的藥物過敏,避免使用該藥物是預防過敏反應的最佳方法。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過敏史,領藥時再請藥師幫忙核對,避免誤用過敏藥品。

▎相關處理方式
1.儘速就醫
疑似出現用藥過敏症狀時,應儘速攜帶服用的藥袋回診就醫,切勿自行停藥、換藥,以免造成疾病惡化或藥物過敏狀況加劇。

2. 過敏史註記
有些人初次用藥所發生的過敏反應很輕微,但再度誤用時,卻很可能引發身體產生更激烈的免疫反應,造成嚴重的傷害。因此有用藥過敏史的人,可請醫師將藥名註記於「藥物過敏紀錄卡」並隨身攜帶,或請醫師註記於健保卡中。


藥物諮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