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輕忽 其實您也可能是「肝苦人」

 

腸胃肝膽內科 陳宏昇主任

 

雙腳水腫、貧血、呼吸不順且喘、皮膚發癢……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民眾習慣去特定科別門診就診,但結果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這些症狀,也可能與「肝硬化」有關。

🔺案例一
42歲的大樓管理員王先生,自年輕時即每週喝酒2~3天,又時常痛風發作,長期使用止痛藥。最近自覺面色蠟黃、尿量減少合併雙腳出現水腫現象,至腎臟科檢查,尿液檢查無異常,唯抽血腎臟肌酸酐數值稍高。

🔺案例二
60歲搬運工林先生,最近發現傷口容易出血不止,且肢體易瘀青,偶然於健康檢查發現有貧血情形,求助血液科,發現除血色素偏低外,另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亦減少。

🔺案例三
53歲菸酒商張小姐,最近走路會喘且呼吸不順、咳嗽、右側胸悶,從小無氣喘病史,每日抽菸十根,菸齡30多年,胸腔科檢查發現右側肋膜積水。

🔺案例四
48歲家庭主婦陳女士,最近容易皮膚癢,且皮膚上可見像蜘蛛的紅色微血管,雙手掌亦有紅斑,皮膚科醫師發現她的自體免疫抗體檢查為陽性。

 

▎肝硬化無聲無息 早期不易察覺

以上四個案例,最後都轉至腸胃肝膽內科,經超音波檢查及抽血後,確診為「肝硬化」。

案例一為「酒精性 肝硬化」合併腹水,已有肝腎症候群併發症,且又長期使用止痛藥,造成腎臟功能惡化。案例二是「慢性B型肝炎 肝硬化」,其母親死於肝癌,推測為B型肝炎母體垂直感染者,患者從未接受規則的門診追蹤。案例三是「慢性C型肝炎 肝硬化」,患者18歲時曾因急性闌尾炎併發腹膜炎手術,手術中有輸血記錄,推測為當時的輸血感染,患者亦不自知她為慢性C肝患者。案例四為「自體免疫肝炎 肝硬化」,好發於女性。

輕度肝硬化通常無明顯早期症狀,肝炎有可能無聲無息地進展至肝硬化,一旦出現不適,病情已較為嚴重。除以上肝硬化個案的症狀外,常見症狀還有疲倦、食慾不振、腹水、男性女乳化等。肝臟合成蛋白功能的衰退,導致血清白蛋白的降低,引起雙腳水腫,也易造成肋膜積水或腹水,這些積水直接壓迫到肺臟或橫膈膜,造成氣促(因肺容積減少而出現喘的症狀)。貧血則是因為肝硬化造成的肝門靜脈高壓合併脾臟腫大,引起紅血球的破壞增加,或是併發了胃食道靜脈瘤、消化性潰瘍或腸胃道血管異常增生的出血所致。

另外,現代人較多肥胖症及新陳代謝障礙(包含血糖血酯異常),後續脂肪肝造成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也可能是未來肝硬化的主因之一,不可不慎。

 

▎肝功能指數異常 應持續追蹤治療

肝硬化患者也有可能其肝炎指數GOT(AST)、GPT(ALT)的抽血數值正常,這種病人其肝硬化的進展速度通常較慢或停止,我們稱之為「不活動性肝硬化」。相反的,活動性肝硬化則是指肝炎指數持續上升,纖維化也不斷持續進行,最後將演變為代償不良型肝硬化,並可能出現包含肝癌等嚴重併發症。

腸胃肝膽內科的腹部超音波、胃鏡大腸鏡檢查,都可提供肝硬化患者早期診斷與及時治療的好機會。面對肝功能指數異常,建議患者持續抽血追蹤肝炎指數回復到正常值,若持續肝炎指數異常,需找尋正確病因,力求可根治或矯正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杜絕不自知的慢性肝炎狀態,降低日後產生肝硬化的機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