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肝膽內科 ─ 陳宏昇醫師專訪

 

「問診的重點是後來能做什麼檢查、找出答案,有些答案是靠檢查告訴我們,而不是單靠問診能發現。」以精密的影像檢查,達到更全面的診療效果,避免後續可能的健康風險;陳宏昇主任也堅持在檢查後直接解說結果,減少回診次數與奔波,希望在就醫過程也帶給患者便利。

2012年加入西園醫療體系,陳主任每月有400多位求診人次,以慢性B/C型肝炎、胃食道逆流及脂肪性肝炎居多;其中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與十年前相較,明顯增加。陳主任表示,這和現代人的飲食及生活、無固定運動、飲酒等習慣有關。

面對日益複雜的現代腸胃疾病,除了問診,精準檢查也日益重要。曾有一位中年女性,經常反覆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持續了三、四年。由於潰瘍都在相同處,幽門螺旋桿菌又已殺菌清除,胃鏡、大腸鏡亦未發現病灶,最後陳主任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在胰臟發現一顆0.8公分的內分泌腫瘤,並協助患者轉至他院切除,病患的慢性消化性潰瘍才得以根治。「面對常見疾病,當治療後無法獲得改善,就要想辦法挖掘潛藏病因,才能幫助患者早日消除病痛。」陳主任說。

時至今日,本院的腸胃檢查與治療皆已十分成熟;過去大腸鏡檢查中,困難度較高的扁平型瘜肉發掘並切除,隨著團隊的經驗累積,現能熟練地去除,避免後續發展為大腸癌。陳主任也期許自己,持續吸收新知、精進醫療技術,能幫助到更多病患。


醫師介紹
認識腸胃肝膽內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