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腸怎麼辦?談腹股溝疝氣的治療

 

醫療病安品質管理中心暨泌尿科主任 周淇業醫師


「醫生啊,我肚子下面鼠蹊部有東西鼓起來一包,好幾天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站著或用力時會鼓出來,躺平時又會消下去。」這是來診病人常常提出的問題,其實這就是腹股溝疝氣,俗稱的「脫腸」,是腹腔內部分內臟腸子經由腹壁肌肉的缺損或破洞,往外鼓出的現象。

▎疝氣會有什麼症狀?
臨床上,疝氣最常在鼠蹊部位產生一圓形的凸起腫塊,通常是一側,有時也會兩側同時發生,嚴重時甚至一路往下掉到陰囊處,常見於年長男性。由於腹股溝內環鬆弛,該部位的肌肉較為薄弱,若長期從事需肚子用力、腹壓增加的工作或疾患,譬如常扛重物、出力量的工作,或長期咳嗽、便秘需用力解便等,容易使得臟器因腹內壓力增加,被往外推出,因而形成疝氣。一般來說,患者不一定會有疼痛不適感,可能稍微腹脹或消化不良,躺平減少肚子用力即可消平;但若持續劇烈疼痛,可能就是發生「嵌頓性疝氣」,這時就需要立即開刀,把卡死的腸子打開。

▎疝氣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由於疝氣是腹壁肌肉薄弱、導致無法抵抗腹內臟器而往外凸出,目前還沒有良好的藥物治療方式。除了可穿疝氣褲壓迫、減少持續增大或形成嵌頓性疝氣,一般仍需手術治療,把腹股溝肌肉薄弱或缺損處,利用縫合或人工網膜的輔助補好,使臟器不再從腹股溝處鼓出。

▎疝氣手術的選擇有哪些?
手術方式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的疝氣修補手術,直接在腹股溝處劃開一道長約5到8公分的傷口,進行修補或人工網膜的加強;另外一類是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傷口只有三個約1公分左右的傷口,在前腹腔的空間進行修補,不會進到腹腔、不會傷到內臟跟腸子,也不會有術後腸沾黏的問題,而且可同時兩邊進行修補,避免以後另一側又發生疝氣的情形。兩種手術方法各有優缺點,病人適合的手術也不盡相同,若有相關問題,歡迎至泌尿科以及外科門診就診諮詢。

認識醫師
如何選擇手術方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