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科兩大求診原因:不明原因咳嗽、胸部影像檢查異常

 

西園醫療總顧問暨胸腔專科主治醫師 李毓芹總顧問

在我胸腔科的門診中,求診原因前兩名,一是「不明原因的咳嗽」,另一個是「胸部影像檢查發現異常」。

▎不明原因的咳嗽
台語有句俗話:「醫生驚治嗽」,意思是醫生怕治療咳嗽,怕的原因是,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若沒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很難治好。感冒、流感、氣喘、氣胸、肺結核、肺腫瘤等,都會引起咳嗽,少數人吃某類高血壓藥,或心律不整時也會造成咳嗽,若只是「症狀」治療,大部分是沒有效果的。另外如胃酸逆流,因胃酸逆流到食道,食道受刺激也會引起咳嗽,一般人很難想像,原來胃不好也會造成咳嗽;還有人是早上空腹、餓肚子時會咳嗽;鼻子問題,例如鼻竇炎也會咳嗽。

咳嗽原因太多了,因此問診很重要,我通常會花比較多時間詢問病人的病況,抽絲剝繭,找出病因。

▎胸部影像檢查發現異常
現在健康檢查很普遍,除了胸部X光檢查,也有人選擇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以找出肺部結節或其他病灶(結節有可能是早期肺癌),如果報告異常,需至胸腔內科門診尋求進一步診斷。每個病人的胸部電腦斷層有幾百張切面呈現,常常又需與以前的影像比較,鉅細靡遺的看完,花個二、三十分鐘是必要的。

曾有位個案,因咳嗽咳了幾天治不好,到某醫院求診,照了X光後發現有問題,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了3~4公分大的圓形狀陰影,懷疑是肺癌,建議進一步侵入性的切片檢查。經轉介,先仔細詢問個案就醫前的病史和症狀,有輕微肺部感染的症狀,加上影像所呈現的細微變化,判斷是圓形狀肺炎(round pneumonia)而非惡性腫瘤。開了口服抗生素,並囑一週後回診,病患及家屬聞後,原先的愁眉苦臉,瞬間化為燦爛笑容。一週後回診時再照一張肺部X光片,陰影幾乎都消掉了。

▎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出發點
看診時,我最重視的,就是病人本身的最佳利益,任何情況下都是「病人第一」,站在病人的立場,傾聽他講話;解釋病情的時候,用對方聽得懂的話語,不能用太多專業用語,仔細且耐心地解釋。

很多癌友第一次確診時,家屬常因擔心病人無法承受打擊,要求不要吐露實情,此時我會誠懇的表示「病人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權利」,並答應一開始會用較樂觀、較輕鬆的用語向病人解釋病情並建議後續的處置及治療。此時,絕大部分的家屬都會同意我的做法,病人也接受我的治療建議,好的醫病關係也慢慢建立。

西園醫院服務在地民眾已超過五十年,是一間小而美的地區教學醫院,期待在良好醫病關係的舊有基礎上,結合永越的高端精緻檢查與服務,在優秀的醫療團隊照護下,讓社區民眾的健康得到最好的照顧。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