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飲酒不上癮

泌尿科 張宇鳴醫師 / 身心科 喻劍飛醫師

何為酒”癮”?
近來層出不窮的酒駕事件,造成許多無辜者喪命。而在輿論一致撻伐下,竟有人累犯!究竟為何會有酒癮?

大多數人都有某些嗜好或興趣,即使到了沈迷的地步,只要能維持身心健康、履行社會責任、扮好社會角色,就不叫「上癮」。上癮指的是「為了追求短暫滿足,而不在乎長期受害」的狀態。依照精神疾病診斷手冊,上癮的人可能符合以下二種診斷標準:

● 物質濫用
一再使用某種物質,而不在乎因此無法完成社會角色與責任、帶來危害,甚至因此捲入法律糾紛,造成社會、人際關係的惡化也在所不惜。

● 物質依賴
身體對該物質產生耐受性(使用量愈來愈大)、戒斷現象(用量不足會產生戒斷症狀);而且總是比預期用的多、想戒也戒不掉、明知有害卻仍繼續使用,因此花許多時間在該物質上,而減少或放棄許多其他重要活動。

酒癮的原理
無論上癮、濫用或依賴,皆是因“渴求”所造成。渴求不只是想要而已,而是不惜任何代價的想要!造成渴求的原因和使用的物質有關:雖然酒精能抑制大腦功能,減緩焦慮,也能刺激大腦產生腦內啡讓心情愉悅,因此讓人想要喝酒;但造成渴求現象的主因,是因為長期使用酒精,活化了大腦的酬償迴路。

簡單說明酒癮的產生,一開始是為了尋求正向感受,等到大腦的酬償迴路活化後,則變成莫名的、不顧一切的想喝酒。因此,要避免酒癮,最重要的就是要透過其他健康方式獲得正向感受,讓飲酒限於社交活動,不要習慣性的過量飲酒。

喝酒也能有好處?
但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說喝酒傷身,但若可適量飲酒,卻能喝得健康又養生!大量研究表明,適度攝取酒精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促進血液循環、降低第二型糖尿病及膽結石疾病發生率。亦有部分研究顯示適當飲酒能延年益壽,或甚至提及飲酒的人較為聰明。舉例當下流行的紅酒來說,已知好處有: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癌症機會、延緩衰老、預防骨質疏鬆及風濕性關節炎、降低腿部動脈疾病、養顏美容與減肥。

而泌尿科問診中也常有類似提問「飲用啤酒是否可以讓自身結石順利排出?」。無論如何,我們須以適度攝取酒精為原則。的確有研究指出每日一杯啤酒能有效增加結石排出率並降低約40%的發病率,而其預防原理是利用啤酒的「利尿」效果,但因啤酒本身富含的「麥芽」有大量嘌呤,易造成血中尿酸濃度上升。除引發痛風外,血液中的尿酸值過高,更會成為利於結石生成的環境。所以聰明喝就是適量喝。

如何聰明飲?
目前建議適量飲酒指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不超過1份酒精。1份酒精約為140毫升的紅酒、約1瓶啤酒、約40毫升威士忌。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則是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不要超過120毫升紅酒或一瓶啤酒。提醒大家,適當飲酒雖好,也不能一時忘形而過量飲用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