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維生素D 健康影響大

 

家庭醫學科 唐雲華醫師

國人的維生素D普遍不足,因為維生素D需透過適度日曬才能生成;但國內防曬觀念盛行,以及老化、肥胖、膚色暗沈、腸道疾病等因素,加上近兩年因為疫情,人人落實居家防疫,日曬時間和運動量大幅減少,更加重了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

維生素D在骨骼和肌肉的健康角色極為重要,它可幫助鈣磷的吸收,鈣和維生素D不足,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維生素D不足,則易導致肌少症。有肌少症者,骨鬆風險增加9.4倍;有骨鬆者也相對容易有肌少症。肌少症與骨鬆常見於老年人且都會增加跌倒風險,進而產生致命骨折。

近期研究實證,維生素D缺乏者容易呼吸道感染。因為維生素D也是免疫調節荷爾蒙,經由抑制病毒複製、抗發炎、免疫調節等方式,可減少多種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風險,亦可加速組織受傷後的癒合,特別是在肺部。因此,專家建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維生素D缺乏者應該補充足量維生素D,以抵抗呼吸道感染風險。此外,不明原因肌肉痛或抽筋,也跟維生素D不足有關。

▎如何補充維生素D?
想補充維生素D,除了可從全脂牛奶、野生鮭魚、曬過的菇類等食物來攝取,充足的日曬(以地區性而言,北部需30~40分鐘,南部15~20分鐘)也有助於皮膚上的膽固醇轉化成維生素D。最精凖的方法是先檢測血液中維生素D(25-OH-D)的濃度(合格為30 ng/ml,理想為50ng/ml),若不足,每日再額外補充800至5000IU不等的維生素D3。

為什麼是補維生素D3(Cholecalciferol)而不是D2(Ergocalciferol)呢?主要是因為D3效能為D2的2~3倍,更能有效提升血中維生素D濃度。另外,維生素D3會在體內經過肝腎轉化成活性維生素D,若直接補充活性維生素D,則必須經常抽血監測血鈣及血磷濃度,以避免發生高血鈣症或高血磷症。故不建議一般民眾補充活性維生素D,除非是肝腎功能嚴重不全者(例如洗腎患者)。

如果擔心自己是否缺乏維生素D,建議可到醫療院所自費檢測血中濃度,若有不足,再適量補充維生素D3,進而提升免疫力、預防骨鬆肌少症。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