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 高玲玉醫師專訪

 

「盡我所能幫病人解決問題,希望病人離開時,問題或不安能獲得解決。」眼科醫師高玲玉行醫四十年,經過長庚醫療體系的歷練成為顧問級主治醫師,直到2019年來到西園醫院服務,尤其在兒童眼癌的治療上,成功保護了許多孩子的靈魂之窗,在網路的媽媽社團中廣受好評。

高醫師親切、耐心的問診風格,讓患者能安心敘述自己的症狀,這對年長的病患尤為重要。由於萬華區年長者較多,眼科疾病也多與年齡有關,例如:青光眼、白內障,乾眼症,或與糖尿病相關的視網膜病變。她也特別提醒,青光眼的病人若視神經萎縮就很難復原,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常常導致失明的憾事。

▎3C成癮,乾眼症、深度近視年輕化
看診病患中,占最多的疾病是「乾眼症」,症狀包括:眼睛乾、癢、痠澀、灼熱或異物感等,患者雖以年長者居多,但現代人頻繁使用3C產品,導致年輕族群的乾眼症比例也隨之增加。其他還有「深度近視」的普及化、年輕化,高醫師說,近視度數深容易伴隨許多眼睛疾病,病症可能陸續出現,例如白內障提早發生、青光眼發生的風險提高,或黃斑部病變、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的機會增加;度數越深、發生機率也越高,嚴重者可能導致視力永久無法恢復,必須多加留意,及早預防。

▎及早治療效果好,複視、斜視疾患須注意
對成人而言,常造成困擾的眼疾還有「複視」,也就是看東西時會看到兩個影子,不僅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甚至可能危及人身安全,例如開車或騎車時無法拿捏距離,或下樓梯時無法判別樓梯的高低落差等。造成複視的原因很多,腦神經或大腦本身的疾病都可能引起複視;在萬華區,有些則是車禍或從高處摔下的頭部外傷所導致;另外,糖尿病及高血壓也是導致複視的風險因子。根據成因不同,高醫師會對症下藥,配稜鏡眼鏡或進行矯正手術,可減少複視程度或恢復正常視力。

兒童的眼疾,有不少是因「斜視」前來就醫。罹患斜視者不一定都是幼兒,有些中學生從小就有斜視,卻未經適當治療,導致從小缺乏自信心,個性也因此較為退縮。如果及早治療,透過配眼鏡或手術,斜視有很大的機率可治癒。高醫師也提醒家長,多注意孩童的眼疾問題,從小開始治療,恢復機率更高。

▎搶救靈魂之窗,進步中的幼兒眼癌治療
當談及從醫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事,謙和內斂的高醫師左思右想,說:「應該是幼兒眼癌的治療吧。」這種幼兒最常見的眼內腫瘤「惡性視網膜母細胞瘤」,台灣每年約有十多個新例,常見於四歲以下的幼兒。在100年前,該疾病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40年前,眼球摘除是唯一的治療方式。幸好,在醫療發達的台灣,現在存活率已逼近99%,是可以被有效控制的癌症。

身為兒童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眼科權威,高醫師看過許多慌亂無助的父母帶著孩子前來求診,她感性表示,現在的醫療技術進步,有些孩子透過早期介入及適當的治療,不須摘除眼球就可消除癌症,又能保有部分視力,這是最令她欣慰的地方。有時病患康復,她還會收到父母或小朋友親手繪製的感謝小卡,簡單的童言童語,她都珍惜地保存著。

「生病時,病人及家屬會很緊張,有時會想得很悲觀,這種不確定感對病人來說相當煎熬。所以我希望盡量幫助病患,減少病人的憂慮。」現在高玲玉醫師仍在西園醫院、長庚醫院兩頭跑,持續為病患提供醫療服務,守護大小朋友的靈魂之窗。


醫師介紹
認識眼科
預約門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