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上身痛不欲生-帶狀皰疹神經痛及疫苗的重要性

 

家庭醫學科 劉彥伶醫師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民間俗稱「皮蛇」)是患者曾經感染水痘病毒,經復發後在皮膚上產生帶有水泡的一種病症,又因其沿著體表神經節帶狀分布,所以得名。

雖然水痘痊癒後可終生免疫,但病毒往往沒有消失,而是匿藏在背根神經節當中。一旦抵抗力下降,例如:過度疲倦、晝夜時差、巨大壓力、年齡漸長、重大手術、嚴重外傷、癌症接受化療等,潛伏在神經節的病毒就有可能復發,形成帶狀皰疹。其主要的後遺症之一,就是皰疹後神經痛,原因是神經纖維在急性期受到皰疹病毒的攻擊,造成感覺異常。病人常見主訴有刺痛、麻癢、觸電、灼燒等不適,其往往好發於中老年人,嚴重時可能影響情緒、干擾睡眠,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施打疫苗的優點及適合對象
近年來衛生單位鼓勵「帶狀皰疹疫苗」的施打,這可說是加強版的水痘疫苗,可降低帶狀皰疹和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據研究,此疫苗在60~69歲接種時,預防發病的效益最好。因此根據疾管署建議,年滿50歲者即可施打。

我國現有的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伏帶疹」(Zostavax®),只需接種一次,採用皮下注射,可降低七成左右的發生率和皰疹後神經痛,適應年齡為50~79歲成人。建議施打對象為中、高齡族群,尤其是免疫力較弱者更應接種,例如洗腎病友、惡性腫瘤、血液疾病、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疫苗保護力可涵蓋4年以上,甚至長達10年之久。

不宜接種疫苗的人,主要是對疫苗成分過敏者、正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HIV帶原且急性發作者、免疫不全患者、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女性,以上皆不建議接種此疫苗。此外,若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需間隔4~6週。本院提供自費帶狀皰疹疫苗接種服務,歡迎民眾至家醫科門診諮詢。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