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內視鏡 保腸胃一命

腸胃肝膽科 陳宏昇醫師

做胃鏡檢查時,通常患者最害怕的是檢查過程中,產生噁心感及吸不到氣的感覺,因此在需要胃鏡檢查時成了逃兵,耽誤早期診斷疾病時機。也有很多患者聽到他人的經驗分享,害怕大腸鏡檢查時,發生脹痛難耐,甚是產生腸破血流情形,所以拒絕早期大腸鏡檢查,等到疾病惡化時,狀況已不是醫師所能掌控。因此無痛內視鏡的發展,提供患者以一種舒適的方式來接受檢查的選擇。

無痛內視鏡是藉由靜脈注射短效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以達到胃鏡大腸鏡檢查過程中能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痛楚。檢查醫師在患者穩定狀態下,可以不用分神關注患者過程中的不適反應,反倒更能專心多注意到腸胃黏膜的病變。患者腸胃道蠕動收縮也較為輕微,能減少遺漏病灶機率,更重要的一點是遇到病灶時能調整至最佳處置角度,從容的解決問題。因此無痛胃腸鏡與傳統胃腸鏡比較,無痛胃腸鏡的優點是較無死角、較短檢查時間、較高診斷率及較佳病灶清除率。

醫師要提醒的是,完整胃腸鏡檢查只靠醫師是不可能完成的,患者必須做好嚴格空腹清腸準備。畢竟腸胃道中的若殘存太多食物殘渣及糞便,在檢查中要花時間抽吸清除,一來可能還是抽吸不乾淨,二則拖延整體檢查時間,並增加麻醉劑量及腸胃道灌氣時間,都會增加檢查後短暫不適機會。最後若是患者清腸不乾淨,有可能病灶會被糞便遮蓋,而使檢查“不完全”,喪失做無痛腸胃鏡最大目的。

年齡是許多胃腸道疾病危險因子之一,因此五十歲以上成人,若有一段時間不明原因腹脹、腹痛、體重減輕、貧血,或是糞便顏色、頻率及粗細質地的改變,請儘速找醫師討論,可以安排無痛內視鏡檢查,找出問題所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