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驗乙型鏈球菌

手術室 陳毓婷護理師

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又稱B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為革蘭氏陽性菌,大約10~35%健康婦女的下腸道或是陰道都可發現此菌和其它細菌共生的自然菌叢,一般對婦女並不會造成危害,僅2~4%有泌尿道感染症狀。大部分的文獻認為,媽咪在懷孕時帶有乙型鏈球菌,對本身影響不大,但仍有因之死亡的病例。其可產生之問題,包括:產前之尿道炎、陰道炎、羊膜炎;產後之乳腺炎、腦膜炎,子宮內膜炎、菌血症和敗血症等。羊膜炎可導致死產,感染佔死產原因之9-15%,多發生在懷孕28周之前。

媽咪身上若帶有菌落,會有50%的可能性在生產過程中經由產道垂直感染給新生兒,但並非所有檢出乙型鏈球菌的新生兒都會發病。乙型鏈球菌在新生兒感染發病初期的症狀並不顯著,也是加劇它危險的原因之一。乙型鏈球菌最容易感染新生兒的肺部和腦部,感染肺部造成嚴重的肺炎,引起心肺衰竭,或者因新生兒抵抗力不足,造成全身性的敗血症,最後可能導致多重器官都受到影響。而細菌侵犯腦膜的話就會引起腦膜炎,伴有腦膜炎的個案多半數即使存活,其中約40~50%的寶寶會合併有神經學上的後遺症,比如腦性麻痺、癲癇、腦積水、智能障礙等,這些後遺症不一定會在嬰兒時期就表現,所以需要長期追蹤聽力、視力、語言和神經發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媽咪若有乙型鏈球菌的乳腺炎,其母奶仍有傳染力,因此應先停止哺餵母乳,待母乳培養結果為陰性,才可繼續哺餵母乳。

目前國際上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以「產程中使用抗生素治療」及「孕婦全面進行乙型鏈球菌篩檢」等策略為主流。若對產前乙型鏈球菌呈陽性的媽咪,給予抗生素治療,可以將感染的機會降到1/6000。我們希望產前檢測為陽性的孕婦,進醫院待產時,在寶寶出生前4小時就開始給予抗生素,經由靜脈注射給予抗生素是唯一的途徑,這是因為靜脈注射能夠讓藥物在羊水中維持較高的濃度,之後隨著抗生素的代謝,會陸續給藥至胎兒娩出。若是遇到急產的產婦,或是施打第一劑不到4個小時寶寶就出生的情形,此時兒科醫生會因應新生兒個別的情況而決定給予何種治療,並持續密切監測寶寶的健康。

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證實,檢測乙型鏈球菌的最佳時機是35-37週,台灣自101年4月15日起中央健康保險署已全面補助所有孕婦接受篩檢,每例補助500元。補助對象:本國籍孕婦或尚未設籍之新移民孕婦者(其配偶為本國籍者為限)且懷孕滿35週至未達38週之孕婦;搭配第7次至第9次產檢,可任擇1次搭配乙型鏈球菌篩檢。要做這個檢查很簡單的,產科醫師會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採取檢體,做細菌培養,待報告出來就能判定是否有乙型鏈球菌的菌叢,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的危害,準媽咪們不用太過擔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