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復健治療的種類及適應症狀

 

復健科 韋翔醫師

 

通勤低頭滑手機、上班緊盯螢幕坐整天、回家後忙著整理家務顧小孩……忙碌的生活讓人疏於運動,肌肉關節疼痛早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隨著3C科技的普及,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的低頭族,更讓復健治療的患者年齡層逐漸下降。

所謂的復健治療,是以物理醫學為基礎,以非藥物、非侵入性的方式,治療全身多種骨骼/關節/神經/肌肉/韌帶的急性或慢性疼痛問題,提供保守治療的選擇,而疼痛復健的兩大支柱是「骨科復健」與「神經復健」,相關適應症如下:

  • 骨科復健對象:全身骨骼關節/肌肉/韌帶的拉/扭/挫傷、關節緊縮(冰凍肩)、關節磨損(退化)、姿勢不良導致的腰酸背痛/肩頸酸痛,或是過度使用的板機指/媽媽手。
  • 神經復健對象:坐骨神經痛、腕隧道症候群、尺神經壓迫、周邊神經損傷、頸/腰椎間盤突出/退化、帶狀皰疹神經痛。

ㄧ般人所稱的「做復健」,專業名稱是「物理治療」, 治療項目十分多樣,包括:

  1. 冰敷/熱敷:透過溫度,適時降低局部發炎反應或增加血液循環
  2. 超音波:有助增加軟組織修復能力
  3. 頸椎/腰椎牽引:緩解脊椎神經根壓迫
  4. 光動力雷射:利用高能量雷射,加強深層組織修補作用

其他還有短波、遠或近紅外線、紫外線、熱療、各種徒手及運動治療等。本院位於高齡人口占比極多的萬華區,復健設備一應俱全,並斥資引進醫學中心等級最新復健治療設備與運動訓練器材,加速復健成效。以下列舉四種常見復健疾病與治療,簡述如下:

以上關於復健治療的簡介,提供大家基本的知識,進而能了解復健的種類及適應症狀。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到復健科諮詢治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