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影像醫學癌症篩檢

永越影像醫學中心 丘思穎醫師

癌症是國人的十大死因第一位,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但是為什麼連續多年蟬聯榜首呢?原因是早期癌症的症狀多不明顯,導致人們的疏忽,當有臨床症狀時,可能已經不易控制了。此時,除了自己受到癌細胞無情的摧殘,也會帶給家人莫大的負擔。

其實癌症並不可怕,若能早期發現,再配合現今先進的醫療技術,絕大多數是可以有很好的治癒率及預後。藉由磁振造影檢查、電腦斷層檢查,以及超音波檢查等,依據這些影像學檢查對特定器官的優勢,完整呈現身體各個器官組織解剖構造資訊,使癌症能被及早發現,而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

針對死亡率居首的肺癌,在影像學檢查上,經常使用胸部X光做為檢查方法,這是一種使用最廣泛、也最方便的肺癌篩檢工具。然而,由於胸部X光檢查偵測病灶的靈敏度偏低,加上近年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大幅的提高了早期肺癌的偵測率,所以在高階健檢上被廣泛的應用。

至於腹腔中的實質臟器,包括肝臟、膽道系統、胰臟、腎臟、脾臟等,一般常用超音波檢查,可達到初步篩檢的目的。不過,由於超音波對上腹部器官的解析度以及穿透力有一定限制。因此,對於高危險群朋友及需進一步做診斷性影像檢查時,可以考慮採用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造影檢查;前者(電腦斷層檢查)幾乎不受腸氣的影像,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軟組織解析度以及非常高的病灶偵測率,而後者(磁振造影檢查)則同時具有無輻射的優點。

乳癌的篩檢,以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乳房超音波檢查最為廣泛採用。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偵測乳房內的微鈣化點或是局部的組織變形,對於乳癌篩檢,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超音波檢查不具輻射性,適用於所有年齡層的女性,除了可以偵測乳房內的占位性病灶,並可協助區分病灶的良惡性。除此之外,近年來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的應用,更加提高了乳房病灶的偵測靈敏度。

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器官是甲狀腺。甲狀腺癌的最佳篩檢方式為超音波檢查。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可以偵測很小甲狀腺病灶,一旦發現可疑病灶經抽吸確診為甲狀腺癌,通常治療的預後非常好,可說是現代高階醫療影像檢查的新貢獻。

其實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您不知道它已存在。透過精確的影像學檢查,得以早期發現進而及早治療,故定期健檢的重要性是不可忽略的。提醒大家經常注意身體,愛護自己,才會有健康無憂的人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