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尿是腎臟出了問題嗎?

 

腎臟科 鄭美美醫師

 

一般人在腎臟科所提及的「尿液起泡沫」主訴,最常見的原因是個人排尿速度所導致的。就像水由水龍頭快速流出時,也會產生泡沫;而這些尿液迅速沖到馬桶內便會起泡沫的情況,通常很快就會清除。

為何尿液會起泡沫?

在生理學上,腎臟會過濾掉多餘的水,並將血液中的廢物排至尿液中。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分子太大,無法通過腎臟的過濾器排出,因此大分子蛋白質會滯留在血液中,當腎臟受損時,腎臟本身的過濾效果不如理想,使過多的蛋白質滲漏到尿液中,這便是所謂「蛋白尿」的來源,因此,尿液起泡沫可能意味著尿液中存有過多的蛋白質。小便有許多泡泡,並不表示腎臟一定出了問題,有時候是生理性或暫時性蛋白尿的出現。

倘若您沒有適時及適量的喝水,可能就會導致脫水的現象,那麼尿液也會變得更濃縮,而濃縮後的尿液也會在排尿時產生泡沫現象。尿中有泡泡,通常是因為尿液裡的溶質濃度增加後會降低表面張力,導致泡泡變多。另外,其他像是泌尿道感染、懷孕、發燒或運動後,所排出的尿液也會呈現起泡沫的現象,這是所謂「暫時性蛋白尿」,因為腎臟過濾通透性改變而造成,但在原因去除後,蛋白尿隨之消失。在某些地方使用公共廁所時,由於馬桶中的清潔劑亦會使尿液看起來呈現泡沫狀,只要沖洗掉清潔劑,這些泡沫便會立即消失。

如何分辨正常還是異常蛋白尿?

尿液的變化可作為觀察腎臟疾病的一項指標。臨床檢驗尿液中的蛋白質與肌酸酐濃度的比值,正常狀況下,一天不應超過150毫克。當尿液檢查報告出現蛋白尿,也請先不要太擔心。有時候檢驗出生理性的蛋白尿,少數人是站立姿勢產生蛋白尿,躺下後又消失,這也不代表腎臟有疾病。

基本上,在大多數情況下,泡泡尿不需要過於憂心。通常可以透過喝適當足量的水來緩解尿液中呈現泡沫的現象。如果泡沫尿液僅偶爾發生一次,則可能不是腎臟問題,但如果持續下去,可能須懷疑您是否存有潛在性腎臟的損害,應立即就醫診斷與治療才是上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