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才有的煩惱 產後憂鬱症

身心科 喻劍飛醫師

女人除了要面臨月經的不適,還會遇到懷孕與生產的危險。在這個專屬母親的節日裏,除了向偉大的母親們致敬外,也讓我們藉這個機會來了解一下何謂產後憂鬱症。

何謂憂鬱症?
依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鬱症的診斷,必須在二週內,幾乎每天(整天),都有下列9項症狀的5項以上: (至少要包含1和2其中一項)
1. 心情憂鬱。
2. 明顯對所有活動皆降低興趣或愉悅感。
3. 食慾或體重明顯降低或增加。
4. 失眠或嗜眠。
5. 精神動作激動或遲緩。
6. 疲倦或無精打采。
7. 自我感到無價值感,或有過度或不恰當的罪惡感。
8. 思考能力和專注力降低,或是猶豫不決。
9. 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意念、自殺計畫或舉動。
而且這些症狀造成顯著的苦惱,或社交、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減損。

何謂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的正確診斷名稱應為「鬱症,有分娩前後發作」,因為有一半以上產後憂鬱的患者,在懷孕期已有症狀,並非產後才得到這個疾病。它的診斷標準和憂鬱症一樣,差別只是發作的時間在懷孕期或產後四週內。此外,婦女在這個階段不只有可能鬱症發作,也有可能躁症發作、混合發作(同時有鬱症和躁症的症狀),甚至精神病發作。因此,這個疾病的病因可能和一般的精神病一樣,只是孕婦因為生理變化、心理壓力(非預期懷孕、教養問題…等),“誘發”了原本潛在的體質因素而發病;並非僅僅因為懷孕就會得到產後憂鬱症。

如何面對產後憂鬱症?
因為沒有藥能保證不影響胎兒,所以面對產後憂鬱症,預防勝於治療才是上策。若婦女本身為精神疾病患者,宜和醫師討論懷孕產子的利弊,再做決定。正在服藥的患者,也要和醫師討論停藥的可能性,再考慮懷孕。所有適婚的女性,都應想清楚生孩子的目的,以及孩子的教養計畫,甚至婚後的生活適應,以免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懷孕,造成心理的壓力。而旁觀的我們,儘量做個安靜的支持者,多陪伴與傾聽,以肢體語言及行動表達我們的同理心,少給言語安慰及建議。若症狀仍未改善,造成患者心理上的痛苦,甚至危及胎兒,則應該就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