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朦朧鳥朦朧──淺談老花眼

眼科 陳泓橋醫師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三大節日之一,吟詩賞月為古代文人歡度中秋的一大樂事,有夜色為伴,月亮總是美麗的,詩人也總愛對著圓月吟詩作賦,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眼睛開始逐漸老化,看月亮也越來越朦朧。

在宋朝張師錫在賦《老兒詩》中提到:「貌比三峰客,年過四皓仙。耳聾如塞纊,眼暗似籠煙。琴聽憐三樂,圖張笑七賢。看嫌經字小,敲喜磬聲圓。」其實古今中外,無論文人雅士至市井小民,所有人都逃不過年老的到來,《老兒詩》中提到的「年過四皓仙」,大約就是指四十歲過後,就會開始看東西模糊像有煙霧籠罩般,這多半是水晶體混濁的情況;然後看嫌經字小,也就是老花眼的症狀。生活在現代,我們可以戴上老花眼鏡,就可以解決老花問題,不知過去的古人,在年老後如何持續吟詩作對,臨池學書。


老花眼的成因與症狀
老花眼的成因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加,水晶體會逐漸變硬,失去原有的彈性,加上睫狀體收縮功能變差,當看近物時,眼睛的調節能力減低,導致近距離工作或閱讀時發生困難的情況。因為只是聚焦的問題,所以當產生看近物不清楚而且眼睛覺得很吃力,甚至會有頭痛、嘔心、想吐等症狀時,就可以帶眼鏡改善上述情形。

老花眼是上了年紀(一般是四十歲左右)的人都會遭遇的,只是發生年齡的早晚會因人而異。有些人認為有近視眼就不會有老花眼,這是不正確的。因為老花眼與年紀有關,不論是近視、遠視或散光都會有老花眼。


延緩老花眼的因應方式
由於老花眼是眼睛生理老化過程中所表現的症狀,至目前為止,並無藥物、食物或運動可以治療或預防它的產生。正常的生活飲食、適當的運動及休息,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況,或許是延緩老化最好的方法。

除了戴眼鏡,也可用準分子雷射手術來矯正度數,減少老花眼。因為老花眼的度數會隨年紀增長而加深,所以建議每隔三~五年應調整老花眼的度數,因此使用雷射矯正度數,並不能徹底解決老花,仍須定時回診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