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常見問題 尿失禁

婦產科 王郁菁醫師

尿失禁的發生率很高,世界各地約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有尿失禁,但小於10%的人會主動尋求治療。尿失禁的定義,就是有時候沒辦法自我控制,突然就有尿液流出,常見於產後女性及停經後的婦女。

有尿失禁的人可能不以為它是一個疾病,以為是小問題,對身體的危害不大,畢竟不像其他如心血管疾病,會危及生命。但是事實上,尿失禁在生理方面可能會引起濕疹、皮膚及尿路感染,同時它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我們在臨床上常見到的老年人尿失禁嚴重到了不敢出門,出門怕找不到廁所,即使墊上護墊,還會跑出尿騷味。因而不安、焦慮、喪失自信心,不出門導致社交封閉。

女性尿失禁可分成四大類: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與恆漏性尿失禁。最常見的尿失禁是「應力性尿禁」,也就是婦女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就會漏尿。

尿失禁最佳治療方法,是以病人為導向的,評估病人的年齡、日常生活、工作性質,再加上臨床客觀的檢查,整體評估後再做最後的治療建議,下列針對「應力性尿禁」的主要治療建議
非手術治療部分有三:
(1) 骨盆肌肉收縮運動療法(凱格爾式運動)
教導病人坐著、躺著、站著時想像自己正在解小便,而試著要忍住小便,夾緊肛門周圍及會陰部肌肉,如此反覆練習此收縮,但此運動對於嚴重尿失禁及伴有膀胱脫垂病人較無效。
(2) 雷射治療
和一般做瑜伽或是做各式的縮肛運動不同,因為是利用深入陰道內的雷射進行陰道整個通道環型的治療,透過組織凝結熱效應來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改善鬆弛和乾澀,進而達到收縮緊緻,會比一般體外收緊運動更有感,輕、中度的尿失禁患者因此獲得改善。
(3) 生理回饋行為療法
生理回饋行為療法乃是結合肌電圖及電腦影像的方式,引導病患做正確骨盆肌肉收縮運動,進而增強骨盆肌肉對尿道及膀胱支撐力量。

手術治療
無壓力式陰道吊帶懸吊術。新式的吊帶手術,治療效果很好,且該「吊帶」健保有全額給付。該手術方法,傷口小,且在陰道內,大大減少術後的疼痛,身體恢復迅速。
當無奈的尿失禁發生時,不要過於氣餒或自怨自艾。要積極面對,尋求有效治療。包括:骨盆底運動、雷射治療、藥物治療等。3個月的積極治療仍然失望。可考慮積極的手術治療。我們不能輕忽尿失禁所帶來的危機,以免帶來生心靈各方面的困擾,同時也影響到您的生活品質。主動尋求醫師治療,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