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好發 常見過敏性疾病

 

急診醫學科 謝宜庭

 

經歷了深居簡出的嚴冬後,隨著春天到來,氣候漸漸溫暖,越來越多人願意走出戶外、感受自然。但是不少人在春天出現了特有的症狀——過敏。


春季過敏的成因和症狀

正常人體內都有一套生理的免疫反應系統,當外來物質侵入人體時,人體通過免疫系統産生免疫球蛋白,將外來物質中和。但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説,其免疫反應的靈敏度超出了應有的範圍,就會引發局部甚至全身性的過敏性反應。

春天最常見的過敏就是「過敏性鼻炎」,有些人一到春季就容易打噴嚏和流鼻水的症狀。主要是鼻子吸入外界的一些物質而產生過敏性反應,在春暖花開的季節,散播在空氣中的花粉就是主要的過敏原!與感冒不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一般都是陣發性的,而且隨著氣候改變。

然而,春天好發的過敏可不只有過敏性鼻炎!最近有民眾郊遊回來,臉上就出現了紅斑。這些疹子通常摸起來硬硬的、淡紅色的、會發癢,看起來像是從皮膚表面隆起的斑塊。看了醫師才明白原來自己得了常見的蕁麻疹。

當然過敏的表現非常多元,不僅只有過敏性鼻炎和蕁麻疹,嚴重的過敏甚至會引起過敏性休克、氣喘,或是導致病人呼吸困難,不得不讓人注意!


如何治療春季過敏

預防重於治療,從生活起居、飲食調理做起。飲食均衡,培養生活規律,避免皮膚乾燥,勤洗被褥,清除蟑螂鼠患,保持居家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暢等等,都可以減少過敏發生。另外,適當的戶外活動可以提高身體防禦力,但是有過敏史的人,外出郊遊時要穿長袖衣褲避免接觸感染源,一旦出現嚴重症狀,像是胸悶、呼吸不順暢時,應盡快到醫院診治。

治療藥物主要是抗組織胺,症狀嚴重者會用針劑治療,或加上類固醇等藥物;外用的藥膏則有抗組織胺藥膏和類固醇藥膏可以選擇。治療三天到一週後,大多可以症狀緩解,但要提醒民眾,治療完後,還是要避免再接觸過敏原,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飲食均衡,才能避免過敏再度發生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