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搔癢難耐!抗敏從顏面做起

 

皮膚科 王敦正主任

春天來了,天氣逐漸回暖潮濕,人體皮脂腺與汗腺生理活動漸漸活躍,也是各種皮膚疾病的好發期;加上塵埃、塵螨、花粉或微生物,若接觸到較脆弱敏感的皮膚,容易引起搔癢和各種過敏性皮膚病。

▎春天常見皮膚疾病
1.過敏性皮膚病
可分為接觸性、吸入性及食入性等過敏原,人體接觸後,便發生過敏性皮膚病,如蕁麻疹或濕疹,出現紅腫、丘疹、甚至水泡,加上程度不一的搔癢症狀,搔抓稍有不慎,可能引起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十分令人困擾。

2.汗皰疹
潮濕天氣,有人手腳汗腺發達而分泌較多汗液,特別是腳部;如鞋子又不透氣,腳趾就會脫皮、搔癢、長水皰。很多人誤以為是腳氣,其實是「濕疹」症狀之一。另一種汗皰疹則發生在嚴重香港腳患者的手指側邊,有非常癢到略帶疼痛感的群聚性小水泡,醫學上稱為Id反應。

3.白糠疹
天氣回暖,日照漸增,加上出外踏青機會增加,臉部會出現大小不一、圓形、淡紅色或淺白色的斑塊,上面有灰白色細小糠秕狀鱗屑,不癢或輕癢,容易發生在小朋友臉上,是風吹日曬後輕度濕疹的現象。

4.皮癬症
溫暖潮濕的氣候,適合黴菌滋長,特別容易染皮癬症。黴菌入侵表皮角質層、毛髮和指甲,引致各種皮癬病。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或免疫抑制劑長期治療者,免疫力低,較容易感染。

5.黴菌性皮膚病
如頭癬、手足癬、甲癬、體癬和股癬等,由黴菌感染皮膚或毛髮等引起,鞋子不透氣和潮濕環境是手足癬發病的主因,接觸貓狗也會感染黴菌。頻繁使用指甲油與去光水則是甲癬(灰指甲)的主因之一。

▎肌膚抗敏保養的方法
1.遠離過敏原
花粉或毛毛蟲刺絲易致敏,尤其春季戶外郊遊時,建議皮膚不適時少去為宜。另外,過敏者建議室內不種植花草,並避免到超市、電影院等人多密集處。

2.慎選化妝品
油性皮膚減少或停用油質多的含脂類面霜,改用乳液或柔膚水;乾性皮膚建議選用含油量適中的霜或露,皮膚很乾者可使用兩次,待第一次吸收後再塗一次;中性皮膚可用含油少的乳液。另外,洗臉不要過度清潔,避免皮膚天然保護層消失殆盡。

3.個人穿著衛生
勤洗內衣褲、勤換襪子,鞋子放在通風陰涼處,保持乾燥。易出腳汗者,避免穿不透氣鞋襪,可改穿通氣良好的布底布面鞋。

4.注意防曬
避免過度日曬,外出時塗抹合適防曬品,使用遮陽傘或寬邊帽等,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和可見光的傷害。

5.均衡輕淡的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C和B群,少吃辛辣刺激、過甜及葷腥食物,預防青春痘(痤瘡)發生。

祝福大家能快樂享受春天的到來。如有任何皮膚問題,歡迎至皮膚科門診諮詢。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