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要後母面 談春季肌膚保養

 

皮膚科 王敦正醫師

 

俗諺「春天後母面」,充分闡釋了春天的季節變化陰晴不定,的確讓人難以適應。這樣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僅衣服很難挑選,對於肌膚保養來說更是個大挑戰。


保濕抗油 提高肌膚防禦修復力

因為天氣變化不定,肌膚容易產生傷害如脫皮、過敏、發癢及乾燥等問題;又因為日夜溫差大、肌膚新陳代謝受到干擾,因此保水能力也變得較差。所以應加強補水及保濕,使用鎖水或是保濕能力較高的保養品,提高肌膚防禦修復能力。

隨著氣溫升高,肌膚的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也逐漸旺盛,此時角質、油脂、汗水以及空氣中的灰塵容易堆積,使毛孔阻塞,產生粉刺及痘痘的問題,所以春天的皮膚清潔非常重要,但應以溫和、不過度清潔為訴求。水溫不宜過高,清潔劑少量使用即可,不要使用有粗糙顆粒的磨砂膏類型清潔劑,清潔過度反而容易導致肌膚油水不平衡,伴隨產生代償性出油的現象。

春季氣溫不穩定、溫差大,肌膚的水分容易流失,所以要注意保濕工作。春季也是我們人體機能最活躍的季節,皮脂腺分泌旺盛,此時肌膚容易發生油水不平衡。因此春季的保養品應選用有保濕與修復功能、低油度的精華液,或是凝膠類保養產品,取代冬天使用的油性面霜。


簡單有效  
防曬、睡眠充足、抗氧化蔬果 

春季陽光的紫外線也不容忽視,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最普遍的就是色素的沉澱,除了皮膚變黑之外,也是黑斑、雀斑等斑點惡化的原因。其次是紫外線會使肌膚的自由基增加,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受損流失,造成皮膚老化、失去彈性而導致皺紋的產生,光敏感體質的人還容易產生皮膚發炎的病症。紫外線是無所不在的,無論春夏秋冬、晴天或是陰天,甚至在室內,都有微量紫外線。因此,隨時隨地都要記得防曬,適時補充,持之以恆,才能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

在日常生活方面,充足的睡眠,補充流失的水分,攝取抗氧化力高的新鮮蔬果,也是十分簡單卻也有效的肌膚保養方式。

綜合以上所述,如能身體力行,應該就不再有「春天後母面」的感慨,反而能夠享受春風滿面的喜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