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萬步穿錯鞋 粉領族足底筋膜炎

 

文/王大翊

三級警戒發布前,小美固定上健身房運動,後來因無法繼續平常的訓練,改以步行上下班維持運動量。雖然小美本身有扁平足,但為了愛美,穿著平底鞋每天走1萬步,1個月下來足部劇烈疼痛,確診為足底筋膜炎,透過適度休息、穿著氣墊鞋及足部伸展,小美症狀大幅改善,再也不敢忽視正確穿鞋的重要性。

 
本身有扁平足 又穿平底鞋

由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健身房必須暫停營業,使得小美決定透過日行1萬步的方式維持運動量,但她忽略本身有扁平足,又沒有穿著合適的鞋款,引發足底筋膜炎。

通常每次受傷後,足底筋膜都會自行修復,但若反覆受傷,使得足底筋膜來不及修復,就會造成發炎,甚至出現退化與纖維化的現象。


▲患者因腳底痛赴醫院檢查。(照片提供/王大翊) 


▌足底筋膜反覆受傷 造成發炎

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症狀為早上起床一踏地時,腳底傳來劇烈疼痛,或是坐著一段時間後突然起身,好發於長期站立或走路、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扁平足、高弓足、過度訓練、在凹凸不平的場地跑步、肥胖等患者,通常會透過詢問病史和理學檢查確診。

無論是否接受保守治療,多數足底筋膜炎患者能於1年內自行痊癒。保守治療包括適度休息,避免跳躍、跳舞和長跑等劇烈和重複性的運動,但可進行輕度活動,以防肌腱僵硬或使症狀惡化。

建議每天冰敷4次,每次20分鐘,並配合伸展小腿肌、轉動踝關節、腳趾捲曲等動作,若疼痛感依舊,可服用NSAID(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緩解,但此類藥物不宜長期服用,否則會產生副作用。

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外出時穿著合宜的鞋子特別重要,像是具避震緩衝墊、凝膠墊、矽膠墊等的鞋款,但因防疫期間應減少外出時間,在家時若僅穿一般拖鞋或赤腳,恐加劇足底筋膜炎症狀,或使足底筋膜炎復發,即便家中有鋪地毯,仍建議穿著具緩震、足弓墊的拖鞋,才能降低疼痛感。

▌應挑具避震緩衝墊等鞋款

若上述保守治療均無效,則可考慮接受類固醇注射或石膏固定。雖然震波治療也是一個選項,但近期國外研究發現,震波治療對於足底筋膜炎的療效並不佳。若接受所有治療後,疼痛感半年至1年內都沒緩解,才會考慮透過內視鏡足底筋膜切除術治療。

提醒民眾,足底筋膜炎是預後良好的疾病,會建議先調整生活型態,選擇適合的鞋子,才考慮使用輔具、藥物治療或侵入性治療。另外,曾歷經足底筋膜炎的民眾,建議運動前可先冰敷及按摩,才能降低復發的機會。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文章出處:自由健康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