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病從口入!飲食迷思大解密

 

營養科 鍾佩璇營養師

 

吃飯皇帝大,飲食不僅維繫了生命、讓生活更美好,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之一。然而,關於飲食卻有許多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迷思。就讓我們一起來解密!

 🔺迷思一:熱菜不能放冰箱?

熱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冰箱,食物可能會壞掉?其實當熱菜在室溫中放涼再冰藏,冷卻過程中會滋生細菌,會更加速食物的酸敗!雖然將食物加熱可殺死部分細菌,但無法破壞細菌留下的毒素;如果再將受污染的食物吃下肚,可能會發生一連串的不適症狀,例如拉肚子、嘔吐、發燒等等。

事實上,熱菜可直接放冰箱,目的是讓食物快速通過7℃~60℃,又稱為細菌快速生長繁殖的「危險溫度帶」。若擔心冷藏熱菜會增加冰箱運轉負擔,建議可將食物放到60℃再冷藏。若兩天以上不會食用,即須放置冷凍庫,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

🔺迷思二:雜糧麵包很健康,吃多不會胖?

雜糧麵包含有許多穀物與堅果,相對於白吐司,它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營養素。許多人認為美味、口感扎實的雜糧麵包看起來健康熱量低,適合做為減重食材;實際上,部分業者為了增加麵包鬆軟度、避免吃起來太硬,會添加較多的油脂與糖分。再者,雜糧麵包有堅果、果乾或者乳酪內餡,其整體雖然比一般吐司更具多元營養素,但熱量加總起來反而比一般麵包高!吃太多容易造成血糖增加,需控制血糖者更應注意食用量。

🔺迷思三:蜂蜜是天然的,吃多沒關係?

有些人認為蜂蜜、蔗糖與黑糖等天然糖比加工糖更健康,事實上,相對於一般食物,這些糖的微量營養素並不多,大部分比例還是「糖」。蜂蜜提供糖分與香味,讓人心情愉悅的同時,也會刺激大腦希望攝取更多的糖。《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但不包含自然存在於食物中的糖,如牛奶和水果。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增加蛀牙、胰島素阻抗及代謝症候群等病症。

食物含有生命所需的營養素,但若攝取過量,或錯誤的食用、保存方式,卻可能造成健康上的風險。請大家一起正確飲食,「食」在健康!

*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砂糖、白糖、蜂蜜、楓糖漿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