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流鼻水!春天好發的耳鼻喉科疾病

 

耳鼻喉科 蘇仁亮醫師

春天來了,病號也來了!在春光明媚的美好季節,當然不希望民眾一到此時,就得忍受這些症狀困擾,因此列舉一些好發春天的耳鼻喉疾病,以利大家預作防範,或有所警覺,早作治療。

春天的特性在於多變,在春暖花開之際,氣候也變、環境也多變,溫度忽冷忽熱,盛開的花朵釋出大量的花粉,對身體的調節,呼吸道黏膜的適應都是一大挑戰,而位處人體第一道防線的「鼻子」更是負擔起偵測、防衛之大任。

▎預防過敏性鼻炎、花粉症
進入春天,就是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旺季,不管是氣溫的波動,或是盛開的花朵,都再再挑逗著鼻腔黏膜,帶來令人困擾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要減輕這些困擾,需適度注意衣物的穿著,室內外溫度的差異。對花粉過敏(花粉症)的人,這段時間應避免到戶外活動,或是遠離樹木、花草茂盛的地方,以避免接觸過敏原。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隔絕口鼻與空氣直接接觸。由於清晨5點到上午10點,正好是植物釋放花粉的時候,更應避免在這段時間外出。

除過敏本身可能引起中耳黏膜的反應外,也因為鼻塞、擤鼻涕的緣故,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常合併發生中耳腔的病變,如耳悶、聽力障礙、甚至引發中耳積水。其他症狀,例如:流鼻血、咽喉炎,或多或少也和鼻子相關。

一旦過敏性鼻炎已被誘發,應使用藥物控制或就醫治療,以免病況惡化或演變成肥厚性鼻炎、聽力障礙等慢性病變。針對過敏性鼻炎之治療,通常有口服和鼻噴劑,視個人之病情及藥效,可單獨或合併使用。

春天降臨,希望大家能好好愛護自己,多注意生活上的小細節,搭配必要的藥物,快樂享受美好的春季!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