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痠麻痛 都是腕隧道惹的禍?

 

骨關節中心 盧沂榛物理治療師

 

大掃除、用滑鼠、機車催油門,或駕駛方向盤時手指痠麻無力、睡覺時因手麻而醒,握力與手指精細動作因感覺異常而遲鈍……漸漸地連前臂動作也與症狀連動。難道這一切都是腕隧道壓迫惹的禍?

治療腕隧道卻不見改善?

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起因於正中神經在手腕所經之處受壓迫。臨床上常見症狀即手指與手掌的痠麻痛,但若從解剖學看其分配與分支,不難發現,其所經之處皆有易產生壓迫感的區域,如「旋前圓肌症候群」和「前骨間神經症候群」。壓迫點不一定只在腕部,也不一定只有一個,近年來更有臨床研究認為,造成正中神經症狀的主要壓迫位置在更上游的上臂。

旋前圓肌症候群即「旋前圓肌」造成壓迫,反覆的扭毛巾、轉瓶蓋、鎖螺絲、手肘掛提包……等,皆易使正中神經在前臂此處受壓,亦常伴隨「肱二頭肌腱」緊繃。而前骨間神經基本上屬運動神經,因此前骨間神經症候群主要是手指肌肉無力,較無感覺上的異常或疼痛。

治療前,須透過詳細的理學檢查及症狀判別,鑑別正中神經的壓迫點,才能針對症狀處理。臨床上的非侵入式治療除了傳統物理治療、副木輔具與適當休息,皆能提供症狀舒緩。深層治療則可選擇專利的高能量雷射,對於緊繃壓迫的相關肌群予以放鬆、促進血液循環、降低正中神經路徑沾黏,並搭配神經鬆動術、肌內效貼布輔助減壓、拮抗肌群筋膜鬆動與神經肌肉再教育,才能盡快擺脫束縛!

認識骨科關節中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