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及治療方式

 

耳鼻喉科 施淳文醫師

 

鼻竇炎不分季節,但冬季較常發生。鼻竇是鼻腔周圍的空腔,像許多小房間,可調節氣體的溫度及濕度,兼具鼻腔共鳴等功能。鼻竇的黏膜好比房間的牆壁,每天分泌鼻水進行自我清潔。每個鼻竇都有一個以上的自然開口,這些開口若因為感染或瘜肉增生,就好像房間門口堆滿垃圾,鼻水出不去,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鼻竇炎。

 

鼻竇炎的症狀

鼻竇炎主要症狀有:鼻塞、流黃/綠鼻涕、鼻涕倒流、顏面脹痛以及嗅覺異常或低下。臨床症狀依持續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急性鼻竇炎、亞急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若發炎時間不長,可口服抗生素及其他輔助藥物來治療,一般服用10到14天可痊癒。

慢性鼻竇炎最難治療,因鼻竇開長期狹窄或增生瘜肉而堵住鼻水流通,無法單純用抗生素根治,除了上述症狀,還可能導致頭痛、發燒、口臭、牙齒疼痛、疲倦及慢性咳嗽等。偶爾亦有嚴重的鼻竇炎併發症案例,如:眼眶蜂窩組織炎、眼膿瘍、失明、腦膜炎、腦膿瘍等,故千萬不可輕忽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的手術治療

診斷慢性鼻竇炎,須由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經前鼻鏡及纖維鼻竇內視鏡進行詳細檢查,輔以電腦斷層掃描的綜合判斷,才能做出精確的診斷。正常的鼻竇因為充滿空氣,在影像上應為黑色空腔,若被發炎組織所堵塞,則呈現灰白色顯影,即為發炎感染的範圍,若想要控制得當,一般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手術主流為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它是利用內視鏡將病變組織﹙例如鼻瘜肉﹚從鼻竇開口去除,將房門打通,並恢復鼻竇通路通暢,以使鼻竇內黏液纖毛的功能逐漸恢復正常。

鼻竇炎在台灣是常見並困擾許多人的疾病,坊間有各式治療偏方,但診斷鼻竇炎有其標準及依據,需由醫師詳細的理學檢查,再從影像上判定。若民眾有鼻部的不適症狀,應該先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才不致延誤病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