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及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

耳鼻喉科 施淳文醫師

鼻竇乃鼻腔周圍空腔,具有協助調節呼吸氣體、溫度、濕度及鼻腔共鳴等功能。若因為鼻腔疾病或鼻竇開口堵塞,使鼻竇中分泌物無法順暢排至鼻腔,而堆積在鼻竇內,進而引起細菌、黴菌等感染,造成鼻竇內襯黏膜發炎,就稱為鼻竇炎。

鼻竇炎在台灣十分常見,主要症狀有鼻塞、流黃濃鼻涕、鼻涕倒流、顏面脹痛及嗅覺異常或低下。臨床症狀持續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鼻竇炎(症狀持續4週以內)、亞急性鼻竇炎(症狀持續4到12週)、慢性鼻竇炎(症狀持續12週以上)。若鼻竇發炎時間不長,可用口服抗生素及其它輔助藥物治療,一般服用10到14天可痊癒。
其中以慢性鼻竇炎最難治療,除上述主要症狀外,還會有頭痛、發燒、口臭、牙齒疼痛、疲倦及慢性咳嗽等,這些都可能是因鼻竇炎所導致。偶而亦有嚴重鼻竇炎併發症案例,如眼眶蜂窩組織炎、眼膿瘍、失明、腦膜炎、腦膿瘍等,故千萬不可輕忽慢性鼻竇炎。

診斷慢性鼻竇炎,必須請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經前鼻鏡及纖維鼻竇內視鏡詳細檢查,輔以電腦斷層掃描(左圖)綜合判斷才能做出精確診斷,以提供正確治療方針。急性鼻竇炎的治療主要為抗生素,而慢性鼻竇炎,若想要控制得當,一般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慢性鼻竇炎手術治療
目前治療慢性鼻竇炎,除藥物使用外,外科介入清理鼻竇方式,目前主流為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簡稱FESS),它是利用內視鏡將病變組織﹙例如鼻瘜肉﹚從鼻竇開口去除,並恢復鼻竇通路通暢,以使鼻竇內黏液纖毛功能,可逐漸恢復正常。

在診斷慢性鼻竇炎及手術前,需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詳細檢查,正常鼻竇因為充滿空氣,在影像上應為黑色空腔,若被發炎組織堵塞,則呈現灰白色顯影,即為發炎感染範圍,手術醫師在手術中會將其清理乾淨。進行這樣手術可在醫師評估下,進行局部麻醉或者全身麻醉下進行,以利醫師將病灶部位徹底清除,避免復發。

在鼻竇炎手術後,傷口不同於其它手術,傳統會使用不可吸收的合成海棉或凡士林紗條,填塞鼻內傷口做加壓止血,一至三天後移除,然而移除過程較為疼痛及伴隨鼻竇傷口出血,舒適度較差。目前因為科技進步,選擇可吸收的止血材料來替代鼻內填塞,可避免術後移除鼻內填塞出血及疼痛,讓術後舒適度大為提升。另亦需視感染情形,配合給予靜脈或口服抗生素控制感染。

鼻竇炎術後一週內的鼻部冰敷甚為重要,冰敷可降低術後疼痛及鼻出血機會,建議每30分鐘冰敷一次,一次冰敷時間為15分鐘為佳。冰敷位置為鼻部及臉中部位置,飲食則忌諱熱及刺激食物,術後並不建議食補及中藥使用。術後一至兩週,宜避免劇烈運動或會使血液循環加速活動,以降低術後鼻部出血機率。

在鼻竇炎手術後,鼻竇內的纖毛功能需要四至六週時間恢復正常,鼻涕及鼻倒流情形會較平時嚴重,係因纖毛功能受影響之故。在手術一週後,經手術醫師評估許可下,每日進行一至兩次鼻腔內自我清洗,可讓鼻竇傷口恢復更快更好,也可降低傷口沾黏及復發機率。

鼻竇炎是一個常見也困擾著許多人的疾病,影響許多人生活品質,坊間常有各式治療偏方,許多人從來不知道自己鼻子發生什麼事,便接受治療。其實鼻竇炎是有其診斷標準及依據的,需要醫師詳細進行理學檢查,再從影像上判定。若民眾有鼻部不適症狀,應該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協助,適時診療及檢查,才不致延誤病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