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的青少年 急重症的類型與醫治

 

急診醫學科 顏逸凡主任

 

青少年生活單純,少有重大、慢性疾病,據統計僅占整體急診就醫人數約一成。其中,男性略高於女性。超過60%需緊急介入、治療,另20%為相對非緊急問題,真正的危症僅佔約10%。

青少年病患,因外傷掛急診就醫者佔約半數,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因疾病急診就醫相對較少且重症不多,約三成,以急性、短期的病症為主,如上、下呼吸道疾病、胸悶、腹部腸胃問題、婦科疾病、暈厥等;經看診檢查,若狀況不嚴重或症狀迅速改善,不一定需住院。常見住院治療的病因如:肺炎或支氣管炎、氣喘、扁桃腺炎、蜂窩性組織炎、感染性腸胃炎、尿道感染、骨盆腔炎、闌尾(盲腸)炎等,多不用太長的天數即可得到控制痊癒。

青少年的急診外傷多因意外傷害、運動傷害、暴力事件、交通事故所造成,常見如挫傷、扭傷、擦傷撕裂傷、非位移骨裂等,大多數在急診進行初步處置後可返家休養,再由門診追蹤;僅少數需住院觀察或安排後續手術等治療。此年齡層活動範圍主要在住家、學校、公共空間、往返交通路線等,較少因工作、職場造成的傷害,重大外傷僅見於偶發的重大交通事故、暴力事件或公共安全事件。需要住院治療的情況以骨折、內臟器官損傷、嚴重軟組織損傷、顏面、生殖器損傷、燙傷等需手術治療或密切觀察的情況為主。

另有少部分案例,因情緒因素或精神疾患造成之自傷行為,以及不當性關係或性侵造成之醫療需求就診,個案多可在急診初步診療後返家再回門診追蹤,唯此類患者常合併後續心理方面的照顧需求,需要家庭支持、學校輔導系統介入、心理精神方面的醫療專業等多方面合作,才能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