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

手術室 吳書慧護理師

膽囊是位於肝臟旁邊的囊狀袋子,負責儲存及濃縮由肝臟製造的膽汁,飯後會收縮並排放膽汁至十二指腸幫助食物消化。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近年來罹患膽囊結石及膽道結石比率逐漸上升,85%~95%左右的急性膽囊炎都是因結石阻塞在膽囊管而形成。膽囊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隨著年齡增加,因急性膽囊炎而須急診手術的患者亦有增加趨勢,故有症狀的膽囊結石患者宜儘早接受手術,以避免急性膽囊炎造成併發症和死亡率。

急性膽囊炎發作時主要表現為右上腹疼痛,有時會突然輻射到右肩或肩胛處,觸診有壓痛情形,吸氣時更嚴重,深觸診會產生回縮痛(Murphy’s Sign),其它症狀還有消化不良、發燒、黃疸、噁心、嘔吐、皮膚搔癢、黏土色糞便、茶色尿等。

腹部超音波目前為膽管結石的第一線診斷工具,當膽管因結石出現膽汁滯留時,超音波可見到膽管之直徑擴大、膽囊脹大,甚至可看到結石。另外還有核子同位素膽道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膽胰管造影(MRCP)、經皮穿肝膽道攝影(PTC)、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ERCP)等檢查。實驗室檢查可見血清中結合型和非結合型膽紅素濃度升高、白血球會增加。出現胰臟合併症時,血清及尿液中的澱粉酶上升。

急性期須禁食,使膽囊獲得充分休息。對於急性膽囊炎,外科療法是主要治療選擇,手術時機則是愈快愈好,若有總膽管炎、膿胸、穿孔、胰臟炎合併症時,應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其手術方式可分為傳統膽囊切除術及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兩種手術方式達到目的及效果完全一樣,但腹腔鏡手術在病人疼痛、住院天數、美觀上卻有革命性的創新及好處。

術後可短期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減少活動性疼痛;食物烹調方式以清燉、蒸煮方法代替油炸、油煎、燒烤等;用餐時應避免麻油、沙拉醬、辣椒醬、沙茶醬等調味料。

少數病患可能會有脂性腹瀉的問題,若攝入過多的脂肪類食物時,膽汁相對不夠,可能會出現脂性腹瀉。經過一段時間後肝外膽管擴大取代膽囊部分功能後,這種脂肪消化不良的症狀就可能會改善。

可減少吃高脂、高膽固醇食物,如豬油、內臟類、蛋黃(一個禮拜以不超過3 個為原則)、酪梨、榴槤等。術後傷口拆線前應保持敷料乾燥,不可弄濕以免感染。若傷口有紅腫熱痛、發燒或是腹脹、黃疸、嘔吐、灰白便等症狀,應告知醫護人員或立即返院就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