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尼爾氏病談暈眩

 

耳鼻喉科  蘇仁亮 醫師

頭昏就是暈眩
暈眩實際只是頭昏的一種,頭昏和頭痛一樣,是非常普遍的求診原因,常有人覺得頭暈就懷疑是否高血壓,也有些人會去注意到內耳是否出了問題。但若只覺得頭昏昏的,其實原因很多,鼻子、心臟等都可能表現出頭昏,因此需要觀察其表現的型態(如旋轉、搖晃、有無意識障礙),及其它的附帶症候(有無耳鳴、聽力障礙、其它腦神經異常)來做較正確的診斷。

真正的暈眩是一種平衡系統失調所造成的錯覺,那種感覺就像讓一個正常人原地繞個幾圈,或是在搖晃的船上那種站不住的感覺,常會合併著噁心嘔吐等胃腸症狀。

臨床所謂的美尼爾氏徵候群 ( Meniere’s syndrome )是指暈眩、難聽、耳鳴及耳悶之組合;而美尼爾氏病 ( Meniere’s disease )則是在排除其它可能病因之後,始確立此病。暈眩常被直接冠上美尼爾氏病,它是內耳疾患的一種,而暈眩也事實上多因內耳機能失調而引起。

▎耳部構造
人體耳部可分為外耳、中耳及內耳,外耳指耳膜以外的部分,包括耳介、外耳道;中耳指耳膜以內之骨質腔,包括鎚骨、砧骨、蹬骨三聽小骨及耳咽管之開口。

外耳及中耳主要負責將聲波傳入內耳,將震盪波轉換成可供神經傳導之生理電波,他們的疾患可造成傳導性的聽力障礙。內耳則包括了耳蝸及前庭半規管兩部分,耳蝸是聽覺器官,前庭半規管則是平衡器官,內耳再進去便是傳給第八對腦神經而終至腦部完成辨識 。

▎引發暈眩之可能病因
1.內耳炎
2.美尼爾氏病
3.突發性難聽
4.頭部外傷
5.音響外傷
6.良性陣發性頭位性暈眩
7.藥物中毒
8.聽神經瘤

▎臨床診斷
●病史:發作形態,是旋轉、搖晃或僅只是昏沉,另包括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
●理學檢查:觀察眼振之有無、型態,有無腦神經系統之異常。
●聽力檢查:包括純音聽力檢查及腦波聽力檢查。
●平衡機能檢查:可檢測內耳及中樞之平衡機能。
●放射線檢查:主在排除結構異常或腫瘤之存在

▎治療方式
內科療法:1.抗焦慮藥物 2. 腦循環代謝促進劑 3.注射療法
外科療法:1.迷路破壞術 2.內淋巴囊打開術 3.前庭神經切除術 4.聽神經瘤切除術

▎生活飲食控制
暈眩之治療會利用到外科療法的機會極少,內科藥物也多使用於急性期之症狀控制,由於暈眩多因焦慮、緊張或失眠等心理狀態所導致,所以若要暈眩得以及早獲得控制,生活、工作調適及飲食方面控制,反倒遠比藥物來得重要。

所以病人生活應規律,不要熬夜;飲食要清淡,避免刺激性飲食,菸酒、咖啡、濃茶要節制;動作要緩慢,心情勿急躁,尤其就一些反覆發作的病人,整個生活步調之減緩是非常必要的。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