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腎不好易成傷「心」人

 

腎臟內科 簡政浩主任

阿明是一位40歲左右的上班族,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平常沒有做健檢,也沒有運動習慣,上班壓力大,喜歡藉由大吃大喝紓壓,長期久坐不動的辦公室生活型態導致經常腰痠背痛,這時他會服用藥局買的止痛藥物來減緩不適。最近幾個月,阿明開始出現以前沒有過的疲勞感,下肢開始出現水腫,尿尿完之後出現大量的泡沫,原本他以為只是太累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上班前發生胸悶、冒冷汗才被家人送到急診就醫。經檢查之後發現他有心肌梗塞、糖尿病、腎絲球過濾率只剩15 mL/min/1.73(正常值為100~120 ml/min/1.73),還有嚴重白尿。

▎腎臟心臟相依存、互相影響
心臟跟腎臟是相互依存的兩兄弟,其中一方出問題,另一個也會受到影響。這種關係早在1836年就由英國的醫師Richard Bright發現。根據許多大型研究調查結果,大約50%的第四期以上慢性腎臟病患者有心血管疾病,包含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周邊血管疾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也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約佔40~50%)。

美國心臟科醫學會AHA在2021年3月刊登關於慢性腎臟病相關心血管疾病致病機轉的文獻回顧,除了傳統的危險因子:老年、男性、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左心室肥大之外,非典型的危險因子也和慢性腎臟病的心血管風險有很大的關係。非典型的危險因子主要和慢性腎臟病造成的慢性發炎、內分泌失衡、血管鈣化、蛋白尿、毒素累積及血液動力學改變相關。

▎慢性腎臟病早期 心血管病變就開始產生
慢性腎臟病的心血管疾病常常被忽略,在慢性腎臟病早期,這些心血管的病變就會開始產生,而腎臟又是沉默的器官;當症狀出現時常常為時已晚,如果能夠定期健檢,早期介入治療,可以避免許多的遺憾發生。已經得到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不用驚慌,好好和醫療團隊配合,準時回診檢查,控制血壓、血脂、尿酸、血糖,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調整飲食內容跟生活作息,規律運動,針對個人的危險因子做管控,也能夠大大降低這些併發症的產生。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