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筋骨痛 預防保健這麼做

 

骨科 張偉德醫師

近來適逢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陳媽媽的雙手跟下背突然又痛了起來,只好到門診求診。季節或天氣的變化,雖可促進萬物生長,但人體卻不喜歡這樣的改變;有些人甚至變得跟「氣象站」一樣,天氣一變、持續下雨,潮濕的天氣就讓身體開始痛了起來。

關於天氣變化為何會造成身體疼痛加劇,目前醫學上沒有明確的解釋,但可能跟人體周邊的循環有關。氣溫下降可能造成血管收縮,進而使得局部血液循環變差,修復能力下降,疼痛因此找上門。如果以前曾受傷或動過手術,局部形成的手術疤痕或受傷過纖維化的組織,更容易因為天氣冷、循環變差而引起缺血的疼痛;另外,勞動或運動造成的乳酸堆積也會變得較慢排除,使得疼痛更加明顯。

▎五招做好身體保健 

第一招預防方式是注意保暖,尤其是四肢:身體的保暖比較容易做到,但四肢往往容易被忽略,比如雙手或是膝蓋;建議外出時佩戴手套甚至護膝,可以起到保暖兼具保護的作用。

第二招,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不只可以增加心肺功能,還能時時讓關節活動,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避免沾粘及僵硬,維持關節的活動度,還能強化肌肉及韌帶,避免受傷。

第三招,提高身體的溫度也是一個好方法:天氣冷造成不舒服,透過熱敷、洗熱水澡,或是大家都愛的泡溫泉,可提高新陳代謝,改善周邊血液循環,減輕關節或是腰背疼痛,但千萬要注意「水溫」及「浸泡時間」,尤其關節如果有紅腫,就不建議熱敷或泡澡。

第四招,飲食方面,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人體修復需要蛋白質,維持肌肉量也需要蛋白質。

第五招,營養素攝取:包括富含維生素B(深色蔬菜、穀類)、維生素C(各種水果)、抗氧化抗發炎(十字花科)的食物也都有幫助。如果疼痛持續,建議趕緊就診讓醫師評估及治療。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