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檢查新利器—幾乎無痛感「軟式子宮鏡檢查」

 

婦產科 王郁菁醫師

43歲的李小姐抱怨近一年來月經量越來越大、越拖越久,流到貧血而頭暈目眩,婦產科醫師在超音波下發現子宮內膜太厚,懷疑是內膜增生或息肉,甚至是癌症。

這是婦產科門診常見的病例陳述,通常會安排子宮內膜搔刮手術做子宮內膜取樣,但因為是盲刮,通常要等一星期後,病理報告出來才能確定診斷。但如果在門診透過子宮鏡檢查,就可以先精確地知道診斷,再來安排合適的治療,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麻醉、子宮頸擴張等處置。

婦科求診患者 四成源自月經異常
女性自初經來潮到進入停經期,長達35~40年都是生活在有月經來潮的日子裡。月經異常(如量多、不停、不來……)是常見的婦女求診原因之一,大約佔了婦科疾病的40%。

造成月經異常的原因很多(如下表),在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發生原因,有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瘤、子宮內膜息肉或子宮內膜癌等病態性原因;也可能是機能性的,例如高泌乳激素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機能不足等賀爾蒙失調問題,或單純的生活規律紊亂、壓力、營養失調引起的亂經。無論哪個時期,「癌症」都不容被忽視。因此,治療前一定要先依月經異常之形態作臨床評估,包括問診、血液檢查、超音波檢查、子宮頸抹片、凝血及出血時間、尿液妊娠試驗等基本檢查,再視情況考慮作卵巢機能、泌乳激素、甲狀腺機能、睪丸激素等賀爾蒙評估。當排除了機能性及賀爾蒙的問題,上述檢查都正常的情況下,再進行影像檢查。

子宮鏡 精準子宮腔檢查
婦科超音波檢查是第一線的影像檢查工具,但它對子宮腔內太小的病灶診斷率較差,若懷疑有子宮內膜的病灶,就可進一步安排子宮鏡的檢查與治療。子宮鏡為內視鏡的其中一種,是精準的子宮腔檢查,醫師可以直接看到子宮腔病灶。子宮鏡怎麼進行呢?醫師會從陰道,伸入一個直徑3公厘的攝影機進入子宮腔,觀察子宮環境,發現病灶及治療(如下圖)。

子宮鏡可分為診斷型及手術型,依硬度可分為軟式及硬式。接受軟式診斷型子宮鏡檢查者不需麻醉、不需住院,檢查時疼痛感低(疼痛指數0~3分,大部分是0~1分)且檢查時間只需5分鐘。檢查後即可回家,回復日常作息。一般的子宮腔像一個沒有充氣的氣球,若要看到氣球內壁,醫師必須灌水進子宮腔,把子宮腔撐起來,這樣子才能看清楚子宮內壁。因此,做完子宮鏡的民眾會覺得有水從陰道流出來,這是正常現象。

造成子宮異常出血的原因很多,有高達四成是子宮病變,應迅速就診,尋求醫師協助。為照護婦女子宮健康,本院提供門診診斷型軟式子宮鏡檢查,安全快速、且精準無痛,幫助找出病因,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歡迎有需求的民眾諮詢婦產科門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