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的隱形殺手-年輕化的肺腺癌

 

永越院區胸腔內科 賴信良醫師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2018年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位居亞洲第二,占比36%(僅次於北韓36.2%)。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因,亦高踞國人癌症死亡頭號殺手。

▎超過九成肺癌女性患者不抽菸

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與「非小細胞」兩類,又以非小細胞肺癌占比最高,約90%,其中以肺腺癌罹患率最多,約68%;肺腺癌病患中,男女比例差異不大,但有超過9成女性患者不抽菸、男性僅4成。統計顯示台灣有50%以上的肺癌病患不抽菸,東亞地區的肺腺癌有獨特的特色,不吸菸者、尤其是女性,肺腺癌的比率高過於吸菸者,且近10年有年輕化趨勢。

肺癌的成因主要有兩大面向,一是基因的穩定性、另一則是環境致癌物的刺激。基因不穩定就容易受破壞、受破壞後不易修復,這屬於先天個人體質因素,例如有些人是老菸槍卻沒有罹患肺癌;有些人則容易受不良環境或生活習慣影響,免疫力又不足以清除異常細胞,就會導致癌症。

▎女性基因較脆弱 罹癌風險增

為了進一步探究基因導致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制,中央研究院與臺大醫院團隊在2020年7月發表研究成果,宣布找到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mutation signature),以APOBEC酵素突變為最大宗,高達74%從未抽菸的年輕女性(小於60歲),體內APOBEC突變印記程度高,可能是早期觸發癌症的因素。

研究也指出,暴露於致癌物中,包括吸菸(包含二手菸)、毒化物、空汙、油煙、金屬化合物等,也會引起基因突變。換言之,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也是預防肺癌的有效策略。

這個防癌策略對女性尤其重要,不吸菸的肺腺癌患者多半是女性,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的基因較脆弱,吸同量的菸,女性的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代謝尼古丁能力較差、且基因不易修復;又如同樣有肺結核病史,由結核病留下疤痕引起的肺癌,女性的風險也比男性高2~3倍。

另外,台灣肺癌增加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空汙,致癌物如PM 2.5、戴奧辛等,暴露在不好的空氣下,成為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另一原因。

▎如何避免生活中的致癌因子

由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發起,全台17家醫學中心合作,歷時5年啟動「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研究」,總收案12,078人接受調查,共發現356例肺癌(含原位癌),檢測率為2.95%,大約每100人找出3人。研究結果發現,直系血親例如父母有肺癌,子女得肺癌的機率就會增加。若家中有1人罹癌,家人將有兩倍機率得肺癌;2人罹癌時增至5倍;3人罹癌時將大幅提升至10倍。

研究也發現,小於60歲的女性受APOBEC影響較大;但高於60歲女性,則受到長期累積的環境因子,如空汙、二手菸等影響較大。因此肺癌並非吸菸者專屬;若能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也是預防肺癌的有效策略。以下提出幾點建議:

(1)避免接觸汙染源,包括汽機車、寺廟燒香、農田燃燒稻草、工地揚塵,以及在家燒蚊香、抽菸、油煙、烤肉等。另外,工作常接觸石棉、重金屬、煤、焦油、煙草等,也易誘發肺癌。
(2)改變烹調方式、使用抽油煙機。
(3)避免飲食中的食品添加物、防腐劑,少吃泡麵、醃製食品(香腸,臘腸等)。
(4)廚具避免使用塑膠產品、美耐皿,注意食物包裝的材質,避免塑化劑溶出。
(5)注意空氣品質,外出運動/旅行前,先查詢當地空汙資訊。機車族、進入石化工業區,或季節性空汙嚴重期等,外出應戴口罩。

除了上述建議外,也應盡量保持通風良好、避免空氣汙染,如此才有可能遠離肺癌,保有健康!


🔺下列三族群應做肺癌篩檢🔺

  1. 55~74歲,菸齡超過30包年(每天1包菸達30年,或每天2包菸達15年),目前仍抽菸且戒菸時間未超過15年者。
  2. 一等親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3. 有肺部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如石綿)的民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