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好發 泌尿道感染怎麼治療?


泌尿科主任暨醫療品質中心主任 周淇業醫師

悶熱的夏天,因泌尿道感染而就診的患者也逐漸增加,這類感染不只發生在年長者身上,年輕人也會有感染的問題,需要多加注意。

▎好發免疫力低下、水分攝取不足時
為什麼會發生泌尿道感染呢?這是因為身體的免疫功能無法壓抑大量的致病菌滋生,因而造成的發炎反應。對於某些免疫功能低下者,或長期處在高壓、熬夜、疲倦的族群,就可能因免疫功能不足而導致發炎感染。另外,致病菌大量滋生的原因,以泌尿道來說,主要是每天的水分攝取不足,像是大量排汗未補足水分的室外工作者或運動者,腎功能不佳排尿無法適當排出,或是尿液不足以沖刷乾淨泌尿道膀胱等器官,或常常憋尿、解尿困難、解不乾淨,都會造成細菌大量生長,導致發炎感染的發生。

泌尿道感染會發生在各年齡層、無論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前段提到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像是有服用免疫抑制藥物的患者、年長者,或長時間處在壓力大、熬夜的年輕上班族跟學生等族群。其中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短,尿道口與陰道和肛門距離近,更容易感染。其他像是每日喝水量不夠、排尿量不夠者、常憋尿的上班族、年輕女性經期前後、性行為前後清潔不佳,以及年長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導致解尿不乾淨、殘尿過多,或有泌尿道結石的病患,都是泌尿道感染的好發族群。

▎解尿灼熱刺痛、解不乾淨須注意
關於泌尿道感染症狀,門診最常遇到的就是「解尿」方面的不舒服,例如解尿時有灼熱、刺痛感,病患常覺得跑廁所的次數增加了,而且解尿變得困難、解不乾淨,甚至是膿尿、血尿、發燒等等,也都是門診常見的症狀。若有以上的症狀發生,請先大量喝水後至門診檢查治療。

關於泌尿道感染的治療,如果感染發炎已經導致有不舒服的症狀了,經門診驗尿後確定有發炎的情形,急性期的治療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狀況較輕微的患者可以選擇口服藥物治療,搭配其他舒緩症狀的藥物,服用一個療程的抗生素後,記得回門診再次驗尿,確認尿液已經清乾淨,即不需再服用藥物。

比較嚴重的感染則可能需要針劑抗生素治療,甚至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注射及點滴等藥物治療。對於第一線抗生素治療無效的患者,還需加做尿液或血液的培養,再根據培養的結果、菌種、抗藥性報告,選擇有效的後線抗生素治療。

泌尿道感染可以有效預防、減少其發生的機率,大部分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多能獲得有效的緩解,但也常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發炎問題反覆發生。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平時的預防跟保養,均衡飲食、多喝水多運動、勿熬夜勿憋尿,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發生,身體健康迎接活力滿滿的夏日。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