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鬧肚子!急性腸胃炎怎麼辦?

 

腸胃肝膽內科 張錦權醫師

每當夏天的腳步來臨時,門診都會遇到很多急性腸胃炎的患者這麼說:「張醫生,我已經噁心、嘔吐和拉肚子好幾天了,整個肚子都會痛,一吃就拉,怎麼辦?」

一般而言,急性腸胃炎的病程約幾天至一週,少部分症狀嚴重的患者,有時會拖至兩週,病程長短取決於感染的細菌、病毒種類及病患本身的免疫力。急性腸胃炎簡單區分為「細菌性」和「病毒性」感染,細菌性腸胃炎病患常出現發燒超過38度,臨床上病人看起來較病厭厭,且其水瀉情況容易出現帶血的黏液糊便。至於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患,看起來相較精神,雖然也有水瀉症狀,但較少有帶血和脫水症狀出現,偶爾伴隨低燒,約37.5度至38度左右。

▎常見症狀:持續腹瀉、腹痛
最常見的症狀為持續性的水便或稀糊便,每天可以數次到幾十次,常因為病患喝水或攝取食物而惡化。另外,如果運動飲料沒有稀釋,因高糖會造成腸內的水分流失,導致水瀉變嚴重。除了腹瀉外,病患也常伴隨肚子一陣陣不固定的絞痛或腹部脹痛;部分病人則只有腹瀉,沒有腹痛。其他症狀還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發燒、頭痛等。

急性腸胃炎的病患需特別注意小孩及年長者,因為這兩類族群免疫力較差,且不停的腹瀉容易出現脫水的症狀。當症狀發生時,病患應先禁食使腸道充份休息,再依症狀改善程度逐漸增加食物的複雜度,例如先禁食2~4小時,如症狀無惡化,再嘗試喝水並觀察至少2小時;無持續性腹瀉腹部不適,則可進一步攝取米湯或稀飯;等解出成形糞便代表腸道吸收功能恢復,就可恢復一般飲食。如僅服藥卻不注意調整飲食,有時症狀不會緩解。另外,病患如果可以喝水但還未正常飲食者,建議期間應攝取足夠、稀釋後的運動飲料,以補充電解質和糖分。

急性腸胃炎的病毒或細菌主要由口通過消化道進入人體,最好的預防辦法就是注意衛生,少吃生冷或未經加熱煮沸的食物,免疫力不好者,盡量避免吃生魚片,最重要的是吃東西前務必要先洗手哦!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