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一定要配胃藥吃?

 

藥劑科 郭子靖藥師

 

一般民眾有「吃西藥會傷胃」的迷思,尤其是長者,所以看診時常要求醫師加開胃藥。胃藥確實可減少胃酸過多造成的不適,但卻不是萬靈丹。民眾若自行服用,有時不但對病情沒幫助,反而會影響原本的藥物療效。

胃酸是胃的主要分泌物,可輔助消化食物,若分泌不足,會有灼熱、噁心、反胃等不適感;但若過量,反而會侵蝕胃粘膜,易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疾病。某些藥物的確會傷胃,但造成的機轉不同,要先了解藥物和胃之間的關係,才能釐清如何使用胃藥。常見需搭配胃的藥物包括:

  1. 易促進胃酸分泌藥物: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抗膽鹼類、類固醇等
  2. 易抑制胃部的保護機制:消炎止痛藥、阿斯匹靈等

胃藥種類及副作用:

  • 中和胃酸(成分包括鎂、鋁、碳酸氫鈉、碳酸鈣):副作用如腹瀉(含鎂);便秘(含鋁) ;脹氣、鈉過量易影響血壓(碳酸氫鈉、碳酸鈣)。
  • 抑制胃酸分泌(成分包括H2受體拮抗劑、質子幫浦抑制劑):可能增加沙門氏菌感染風險。
  • 保護胃壁(成分包括藻酸、氫氧化鋁蔗糖硫酸鹽複合物):脹氣、打嗝,偶有便秘或腹瀉。
  • 局部麻醉(麻醉藥物加制酸劑):可能造成食慾不振、口渴、噁心、頭痛。

長期亂吃胃藥:傷胃,傷腎,又傷身!

可能造成的結果:1.造成急性腎損傷,增加慢性腎病,甚至洗腎機率。2.易出現低血鎂,導致心律不正。3.蝕骨細胞活性增加,進而造成骨質疏鬆,骨折風險增加。4.改變胃腸道酸鹼度,使特定菌叢增生,增加感染機率。5.維生素鐵質和B12吸收不良,長期可能貧血。6.增加罹患肺炎、胃癌或失智的機率。7.影響原藥物的療效,尤其是抗生素、癲癇藥物等易與胃藥產生交互作用。8.過度抑制胃酸分泌,反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導致慢性胃炎。

胃藥是用來治療和減輕症狀,拿來搭配吃不一定對胃有保護效果。如果服藥後發生腸胃不適,最正確的做法是回診、找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劑量,而不是自行購買胃藥服用,因為藥物之間可能有交互作用,影響吸收,民眾應避免自行亂吃胃藥,最後得不償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