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腿好痛!抽筋如何自救?

 

西園醫院復健科 賴凱欣物理治療師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烈收縮,產生劇烈的肌肉僵硬和疼痛。導致抽筋的機制和病因目前仍然不明,但根據研究指出,可能的原因包括身體水分不足、代謝和電解質異常(鉀、鈉、鈣、鎂不足)、血液循環不良、肌肉過度疲勞、環境及肌肉溫度低、神經及肌肉病變、藥物副作用等。

▎如何預防抽筋?
入睡前,可用溫水泡腳或熱敷20分鐘,並伸展小腿,舒緩肌肉疲勞和緊繃,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睡眠中,若讓肌肉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下,導致腿部血液循環變差,較容易因肌肉不自覺地收縮而誘發抽筋,所以需特別注意腿部保暖。日常飲食中,亦需攝取適量的礦物質和電解質,維持良好的肌肉狀態。如服用藥物後出現抽筋的情形,請務必告知您的主治醫師,商量藥物使用的狀況。

▎抽筋時該如何處理?
發生抽筋時,可以適當地伸展小腿肌肉,或做出相反方向的腳踝背屈動作,降低小腿肌肉痙攣。當抽筋狀況較為緩解後,亦可配合按摩和熱敷,舒緩緊繃的肌肉,減少因過度收縮而造成的不適感。


【小腿伸展】
雙手撐牆,前後腳站立且腳尖朝正前方,前腳膝蓋彎曲,後腳膝蓋伸直。調整兩腳之間的距離,直到感覺後腳小腿肌肉拉緊,並維持30秒,重複3~5次。


 

【腳踝背屈】
將抽筋的腳平放在床上,小腿前側肌肉用力,主動做出腳背翹起來的動作。此動作可以抑制導致肌肉抽筋的神經訊號,減緩抽筋的情形。

 


西園醫院復健醫療團隊介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