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

 

心臟內科 李偉成醫師

最近寒意漸濃,冷風吹過,不禁讓人顫抖,大家都會趕快多穿衣服保暖,而身體面對冷風刺骨,皮膚表面的微小血管會收縮來保持體溫。事實上天氣轉變尤其是氣溫大幅改變對一般民眾的身體構成壓力,高齡長者尤其需特別注意。

在季節轉變的同時,公車司機正在開車時突然失去知覺;在健身房運動跑步突然倒下;一位老阿媽有一天突然發現走路感覺很喘、下肢嚴重水腫疼痛; 一位阿公主訴上腹部隱隱作痛,吃不下飯等,上述情況都可能和心肌梗塞有關。

▍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
一般來說,心臟血管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老化,血管壁纖維組織增生而使血管壁變硬,導致年紀越大,血壓越高,再加上如果病人同時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 (血糖過高)、慢性腎病、高膽固醇等,會促使脂肪微粒囤積在全身血管壁內,使血管壁變厚,血管越來越狹窄。

血管壁內長期累積不正常脂肪微粒,短時間內會誘發大量發炎細胞聚集在血管內壁,造成小血管內壁破裂,進而誘發血管內血小板凝集反應,再加上血管壁內平滑冗收縮 (血管痙攣)可能造成血管內腔完全堵塞。心肌細胞因缺血而壞死,並出現心臟無力、血壓過低、心臟電流亂竄 (心律不整),甚至死亡,那就是心肌梗塞的原由。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當我們在對抗心肌梗塞這個疾病時,常囑咐大家要早期預防:從年輕時期開始注意身體健康,如經常性運動、清淡飲食,避免太鹹、太油膩,忌甜食、戒煙酒、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夜生活以確保每晚獲得充足的睡眠。以延緩血管硬化進程。

人生總是無常,即使從年輕時代已注重健康,但仍會遭遇事業、家庭、感情上不可預知的困擾,當幾近滅頂的煩惱和巨大的壓力來臨時,除了讓一頭黑髮瞬間變白之外,也可能在極短時間內造成血管內形成大量血栓而造成心肌梗塞。隨著年齡老化,個人的抗壓應變能力亦隨之變弱,若老人本身煩惱憂愁越多,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越大。故此對於患有長期慢性病 (高血糖、高血脂、慢性腎病)之長者,我們多建議儘量減少工作量,避免過度操勞,以減輕生活壓力。

▍胸口壓痛、呼吸困難是發作前兆
當心肌梗塞不幸發生時,病人多有胸口壓痛症狀,壓痛延伸至左側腋下或脖子、呼吸困難、全身乏力和冒冷汗,大部份患者都會迅速就醫,但仍有少數患者未察覺異狀,只有輕微氣喘或隱約上腹痛,經歷「無症狀心肌缺血/梗塞」,此類心肌梗塞常見於糖尿病或女性患者,病人常不自覺心臟病發作,造成猝死。 即使倖存,亦常有心臟無力症狀,如活動時喘鳴、沒有元氣、下肢嚴重水腫疼痛表現,心肌梗塞進展至此,心臟本身已嚴重受損,病人往後的心臟照護及復健過程將更加複雜。

綜合以上所述,病人除了要長期保特正當的生活型態,除積極治療各種慢性病之外,更需隨時保持身體變化的警覺性,注意身體微恙訊號,並儘早就醫以控制病情。

 

認識心臟內科團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