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酷酷嗽,是過敏還是流感?

 

耳鼻喉科 蘇仁亮醫師

 

肆虐了一整年的新冠肺炎,讓人聞「咳」色變!隨著病毒的變化及突變,出現了嗅覺、味覺障礙,拉肚子等多樣化的症狀,咳嗽反倒已不是主要的特異性表現。然而,隨著氣候的漸漸轉涼,入冬之後的呼吸道疾病仍不容忽視,而咳嗽也仍是最常見、最令人困擾的問題。

通常病患會陳述的咳嗽類型,可能是癢到受不了的咳,也有喉嚨卡卡的清喉嚨的咳;有乾咳,或有痰的咳;有單純的咳,也有合併其他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的咳。確立診斷應是在治療上最重要的一關,這有賴於醫師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或配合必要的檢驗。

實際上,咳嗽確是常見的症狀,通常在一段時間後多會痊癒;但如果表現得較猛烈、合併高燒濃痰,或是反覆性、季節性的發作,就須加強注意了!本文以冬季需注意的兩種病症:過敏和流行性感冒,來簡單討論。

▏過敏流感大不同

基本上,這兩個疾病並不相關,一為非感染性的體質反應,一為較嚴重的病毒感染,但兩者都會造成患者相當的困擾。

過敏症,可在身體各個部位發生,在皮膚就是蕁麻疹,在鼻子則引發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若發生在氣管則為氣喘,一旦氣喘發作,得需立即處理,以免呼吸窘迫帶來危險。不過,大部分求診者並非如此嚴重,多數只能稱之為「較為」敏感,稍受氣候或食物的影響便會引起咳嗽,從生活及飲食之控制,應即可獲得改善;若未能改進,或確有過敏之表現,則給予藥物治療。

至於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所導致,病患會承受發燒,倦怠,全身痠痛等苦痛,除減輕症狀的維持療法外,足夠的休息及水分的補充,可縮短疾病的病程。所幸近年來民眾接受疫苗注射的觀念及意願有改進,對流行性感冒之蔓延控制還是有相當的幫助。

無論是過敏,流行性感冒,乃至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值此秋冬季節變換之際,個人的衛生習慣及確實的預防措施,是最好的免除病痛之良方。口罩,是最簡單有效的工具,戴上它,既可避免外來過敏原病毒,也可避免傳染他人,可別忽視了這個小小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