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常見的眼疾:斜視及弱視

眼科 高玲玉醫師

兒童常見的眼疾,大多來自於先天性的異常。影響視覺功能較明顯的有先天性眼皮下垂、斜視、白內障、青光眼、先天性視神經或視網膜發育不全。其中部分異常,目前治療成效仍有限,例如視神經、視網膜發育不全、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小眼症等疾病;但也有一部分疾病若及早發現,適當的治療後仍可恢復完美的視覺,如斜視、弱視、高度近視、遠視、散光或雙眼不等視。是否可恢復的最大關鍵,在於是否在視覺發展仍具有可塑性的黃金時段,也就是6歲前發現問題並積極治療。

▎兩大常見兒童眼疾 斜視及弱視
🔺斜視
是兒童常見的眼疾,約佔人口的4%,不但影響視力、空間視覺、外觀、也不利心理的健康發展。東方國家的兒童,外斜視多於內斜視,間歇性的外斜視又佔了較大比例,即外斜視的出現不是經常性的,疲倦、想睡覺時、精神不濟或在陽光下才出現。斜視出現時,常會有複視或視覺短暫模糊的狀況。經常性的斜視則無論是內斜或外斜視常伴隨有立體感不佳或弱視。

🔺弱視則是指無任何結構異常,但比起正常眼視力少看了兩行以上,就定義為弱視,在人口中佔有2%~4%的比例。弱視的成因多由於幼年發生的斜視、雙眼不等視、雙眼高度的遠視、近視或散光,少部分是由於眼皮下垂或白內障造成。

▎兒童眼疾治療 把握黃金治療期
目前弱視治療方式,主要根據造成弱視的成因予以治療;斜視則可以配鏡、手術及遮蓋的方式治療;不等視則以配鏡、遮蓋治療為主。但弱視的治療仍有相當比例效果有限,家長需把握6歲前的黃金治療期,一方面由於孩童抗拒遮蓋,家長排斥配鏡,一方面也是視覺的可塑性已下滑了;除了傳統的手術、配鏡、遮蓋治療之外,新穎的藥物治療或以虛擬實境立體電腦遊戲刺激雙眼的方式治療成年人的弱視,雖有初步成效但仍需長期觀察。

視力的發展從出生後持續到10歲左右才停止,年齡小擁有較佳的視覺可塑性,越早治療,獲致的成功率越高。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耐心堅決的持續治療才是扭轉視覺的關鍵。

Leave a reply